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规划增至9条 增加闽侯、鳌峰洲方向

2013-12-04 0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关注理由

地铁是城市的“黄金通道”,不仅可舒缓日益拥堵的交通压力,还将引导城市拓展方向。目前,福州正加快建设地铁1号线,力争本月开工建设2号线。

昨日,记者获悉,福州市有关部门现已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及第二轮建设规划,启动第二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工作。根据修编方案,该线网规划线路由9条轨道交通组成,新增8、9两条线,原规划也有部分调整,线路最终走向、站点位置,以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批复为准。

□规划

9条地铁线路,拟设26座换乘站

根据修编方案,9条轨道交通总里程338.12公里,设置车站215座,换乘站26座。9条轨道交通包括:

1号线:象峰站至东部新城站(其中,1号线延伸线:东部新城站至马尾站);

2号线:沙堤站至鼓山站(其中,2号线延伸线:沙堤站至竹岐站);

3号线:战坂站至泽苗村站;

4号线:劳光站至长楼村站;

5号线:闽侯站至福州南站站(此前的规划中,5号线并没有通向闽侯县城,只是由金山建新通向三叉街方向);

6号线:廉江村站至福州机场站;

7号线:林珠站至松下镇站;

8号线:厚庭站至里仁站;

9号线:横路站至魁岐站。

新增9号线,沿闽江北岸通向鳌峰洲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根据《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修编),福州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由9条线路组成,总体为“有环放射状”网络结构。其中,1、2号线组成网络的十字形骨架。

记者注意到,之前福州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7条线,这次修编增加到了9条,变化比较大的是:延长了1号线和2号线,规划了5号线通向闽侯县城的线路,并同时贯穿南台岛,通向福州火车南站;规划了串起闽侯上街、南屿、南通、青口的8号线,新增的9号线沿着闽江北岸,通向鳌峰洲福州金融街。

□动态

4、5号线市区段及6号线有望先动工

据了解,福州市长杨益民日前赴市区在建的地铁1号线站点调研时指出,加大人力、设备投入,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抢进度;加快新一轮地铁项目报批和建设,争取尽快形成更加便捷的轨道交通网络。

“杨市长的指示,其目的是要加快推进福州地铁的建设,缓解城区交通,尽快形成地铁网络。”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说。

据悉,福州近期将规划建设轨道交通1、2号线延伸段,新建4、5号线市区段及6号线,这意味着这些线路今后有望先动工。此外,将启动轨道交通1号线延伸至马尾段及6号线过江段方案深化研究。

1号线10个站点,主体已封顶

目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如何?

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1号线(一期)涉迁21个站点(区间)、2个停车场、2个变电站、1个枢纽指挥控制中心的征地已全部交付施工使用。

“目前秀山站等10个站点主体封顶,象峰站等7个站点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福州火车站等4个站点进行围护结构施工。”该相关负责人表示,斗门站至树兜站区间、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均实现双向贯通。

2号线3个站点,预计本月动建

福州市地铁公司昨日透露,地铁2号线已启动管线迁改、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计划2014年5月土建全面动工,2017年底建成通车。2号线全长29.289公里,共设22个车站,总工期4年3个月。预计12月,工业路苏宁站、金山金祥站、上街福大站等2号线的3个站点可望先期开工建设。

另据了解,地铁1号线(二期)线路全长3.98公里,共设3座车站,分别为:湖际站、梁厝站、下洋站。预留三江口站,今后拟跨三江口至马尾。

声音

地铁1号线2015年能通吗?

“地铁1号线施工,福州多条道路被围挡,令市区本就拥挤的交通雪上加霜,遇到高峰期更是堵成长龙,希望地铁1号线早日建成。”市民张女士表示,之前政府有通过媒体发布,地铁1号线将在2015年秋季全国城运会前开通运营,希望一定确保工期。

“地铁开通后,能大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这是民心所盼,所以施工带来的拥堵‘阵痛’,我们可以忍受。但工期一定不能拖,这两年来,福州像个大工地,确实让人烦。”市民林先生说。

市民方先生说,从2011年动工到现在,地铁1号线的地下还没贯通,地上的站台连个影子都看不到,而多条路的围挡已经让上班族痛苦不堪。2号线又动工了,如果3号、4号、5号、6号……都动工,那福州岂不是处处围挡,处处工地?这种情况要持续多年,想想都令人崩溃。能否建好一条,再上马一条,使地铁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干扰降到最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