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三位福州人促成美国承认共和中国

www.fjnet.cn 2013-09-15 10:47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美奔走开展民间外交

明尼波里斯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最大的城市。1911年12月,黄治基被选为福州代表,与李长水、李美珠等一起,于次年1月赴美,参加1912年5月在明尼波里斯举行的四年一届的美以美会主教总会。

根据《福州基督徒与现代中国的诞生》一书介绍,黄治基赴美“主要负责寻求大会的帮助,来敦促美国政府与中华民国建交。会前会后的几个月里,黄治基在美国代表福建政府访问当地政府,到教会发表诸如《妇女与中国进步》、《中华民国和基督教》和《美国:中国模式》等主题的演讲”。

在美以美会主教总会上,黄治基是首位提出要将“赞成美国承认中华民国”议题列入大会主要议题的代表,他为此发表了激情演讲,据《福州基督徒与现代中国的诞生》介绍,黄治基的“演讲非同凡响,他简述了中华民国成立的大事记”,并说:“清王朝已经被推翻了,而共和政府几乎以不流血的方式成立了。我们正探索世界上哪一个国家的模式可以被中国新共和政府借鉴与模仿。”他的演讲点燃了全场情绪,“一位正在聆听演讲的美国代表突然打断了黄治基的演讲,出于爱国主义和宗教激情,他突然唱起了美国歌曲《我的国家属于你》,随后全场代表都站立起来歌唱。”

紧接着,李长水登台演讲,他的演讲再次让大家激动万分,听众情不自禁再次合唱歌曲。“在中国最后一位演讲者——福州的女医生李美珠演讲后,整个会场洋溢着激情,所有人都站立起来,欢呼雀跃,挥舞着手帕”。承认中华民国合法地位的议题轻松通过,并一道通过另一项提议:在会议的后几天,新中华民国国旗与美国国旗一起悬挂在讲台上。

民间外交效果如何?

在包括黄治基等在内的多方努力下,美国国内要求承认中华民国的呼声愈来愈高。于是,美国政府就在1912年7月20日电询英、法、德、意、日、俄、奥等国政府是否愿意立即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并说明美国国内的舆论均主张立即承认中华民国,美国政府不便久违民意。美国从其他列强那里得到的答复是否定的。

美国国内民众对政府仍不承认中国政府的不满情绪持续高涨,1912年底,帕特伦商会也上书美国政府,请求立即承认中国政府。1913年1月4日,又有80多位美国教士致电美国政府,请求立即承认中国政府。此外,曾寓华6年的美国人束姆森,在中华民国政府成立后,竭力争取美国政治家和新闻记者支持正式承认中国的主张,并得到了新当选总统威尔逊、众议院议长克拉克、参议院议员福莱特等多人表示赞同的回函。

威尔逊总统上任后不久,就决定承认中华民国,并且没有像其他列强那样向中国提出苛刻无理的要求。很快,美国政府决定在1913年4月8日中华民国国会开幕时宣布承认中国政府。1913年5月2日,美国承认中华民国并开始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的率先承认对中国产生了较好的国际影响,巴西、秘鲁、墨西哥和古巴先后于4月8日、4月9日、5月2日和5月4日承认了中华民国政府,改变了中国在外交上所处的孤立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它使列强对华共同行动阵线破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国所承受的列强联合威胁。

注1:《中华民国史事纪要》(1912年1月-6月),第318页。

注2:程道德:《中华民国外交史资料选编(1911-1919)》,第10页。

注3:《美国外交文件,1912年》Washin-gton,1919,P.68。

注4:张忠绂:《中华民国外交史》,上卷,正中书局,1945年,第41页。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