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人拿筷子忌讳也不少 姿势不对会被视为无礼

www.fjnet.cn 2013-05-31 07:20  翁海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拿筷子在盘碗中扒拉,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图片来自网络).

东南网5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 记者 翁海霞)这些拿筷子的禁忌你知道吗?不能三长两短(长短不齐地摆放),不能仙人指路(拿着筷子指人),不能执箸巡城(盘碗中搜寻),不能迷箸刨坟(盘碗中扒拉),不能颠倒乾坤(颠倒用筷子),不能当众上香(筷子插饭碗)……昨日,“如何拿筷子”成了微博上的热门话题。

拿筷子真的有这么多禁忌吗?海都网记者专门请教了福州的民俗专家。据介绍,如何拿筷子的确有讲究,微博里提到的一些禁忌,在福州民俗中也有。

网友 因拿筷姿势不对,挨过长辈打

你注意到自己或旁人是怎么拿筷子的吗?说起如何拿筷子,网友们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有网友说,他拿筷子的手,常常捏成了拳头,但父母都说,正确的拿筷子姿势,中指要抵在两根筷子中间。网友“@喜阳阳的妈妈”说,自己小时候拿筷子时,常握拳,还喜欢把食指翘起,奶奶跟阿姨老是吓唬她,说要把手指头剪掉,她才改掉这个习惯。另一网友“@QQ珊”说,小时候,她拿筷子也会把食指翘起,长辈们见到,就会用手上的筷子打她的食指,见一次打一次,直到姿势对了为止。

对于“拿筷子的禁忌”,不少网友表示不懂。有网友说,自己吃饭时,喜欢聊天,有时候一不注意,就拿筷子指人了;还有网友表示,吃饭时,常常把筷子插在饭碗里,看了微博才知不妥。

专家 拿筷姿势不对,会被视为无礼

拿筷子有哪些讲究?昨日,海都网记者请教了福州的民俗专家。据介绍,老一辈人对拿筷姿势是非常有讲究的,右手五指自然弯曲执筷,大拇指尾部、食指、中指夹住一根筷子,大拇指底部、无名指夹住另外一根筷子,小指自然弯曲。其中筷子尾部要留出一定长度。这么拿筷,使用比较灵活,也不容易掉筷子。

专家介绍,如今年轻人使用筷子比较随意,不太讲究,有的年轻人拿筷子时,不经意间就会拿着筷子指人,这是很不礼貌的。据介绍,过去,在福州的大户人家,筷子要轻拿轻放,饭后,筷子要摆放在筷子架上或汤勺边,不能“三长两短”。除了不能拿着筷子指人,把筷子竖着插在饭碗里,也是不对的,这么插筷又叫“当众上香”,只有祭祀时才用。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