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三位福州人促成美国承认共和中国

www.fjnet.cn 2013-09-15 10:47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孙中山就任民国总统:三位福州人促成美国承认共和中国

■本报记者 刘琳

中国辛亥革命后,欧洲列强和日本以承认中华民国为要挟,企图迫使中国政府满足他们瓜分中国领土和夺取中国财政主权的无理要求,造成了中国的民族危机。而美国塔夫脱政府为实现其“金元外交”在中国的运用,与其他列强一道,一再推迟对中华民国的承认。为此,三位福州人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奔走6个月,开展了一系列民间外交,为美国承认新生的共和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三位来自福州的民间外交家是谁?

三位民间外交家分别是报人、教育家黄治基,传教士、慈善家李长水,女医生李美珠。

报人、教育家黄治基

黄治基,字尧臣,1866年生于福清江阴镇北郭村。自幼遍读经史子集,20岁进入美国传教士武林吉在福州创办的福音书院,1888年毕业。

从1892年开始,黄治基先后担任福州培元书院教授、福州毓英女校教授、福州福音书院教授、福音书院监学、福清龙田书院监学、福清融美学校监学兼毓贞女校教授、福建协和道学院主讲。移民南洋期间,曾担任新加坡培青学校校长兼代理诗巫基督教学校校长,并为国文教授。

黄治基是福州历史上第一批报人。1899年出任福建美以美教会办的《华美报》主笔。1905年调往上海,先后任《华美教报》编辑、主笔、主编。1913年,黄治基赴南洋经营实业,不料苦心经营实业刚有点起色,就遇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生意一落千丈,将其多年积攒的数千元资本损失殆尽。办实业失败后,黄治基居于印度尼西亚泗水,主办《泗滨日报》。《泗滨日报》是以福建籍印尼华侨为主的侨商于1908年集资创办的,是印尼华侨创办的第一家华文报纸,对动员印尼华侨支持和参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作出积极贡献。黄治基主办《泗滨日报》之后,坚持宣传孙中山革命主张,动员华侨支持孙中山发动的“二次革命”。

1914年日本强占山东胶州湾,黄治基通过《泗滨日报》号召抵制日货,印尼华侨起而响应。为此,日本与印尼荷兰殖民当局交涉,要求惩治黄治基,印尼荷兰殖民当局下令将之驱逐出境。

黄治基从印尼转赴沙捞越(今属马来西亚)诗巫,定居于此。黄治基一生著述颇多,有《罗马宗教激战史》、《沙捞越国史》等十余部著作与译著问世。晚年著有多部宗教、哲学、经学书稿,正待付梓,不幸诗巫惨遭火灾,殃及其家,著作与存书付之一炬。黄治基为之痛心疾首,积郁成疾,1928年4月19日病逝,葬于新加坡。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