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上青乡:产业扶贫借“春风” 特色豆腐宴美名扬

来源:福州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9-02-15

泰宁上青乡:产业扶贫借“春风” 特色豆腐宴美名扬

  被誉为“华东第一漂”的上清溪,上码头就位于泰宁上青乡崇际村。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邱陵)走进泰宁上青乡崇际村,有一座特色十足的“豆腐文化体验馆”,在这里游客可以充分领略享有盛名的“泰宁上青游浆豆腐”的制作技艺和细腻润滑的口感。如今,以豆腐作为食材开发的特色豆腐宴,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扬名八闽内外。

泰宁上青乡:产业扶贫借“春风” 特色豆腐宴美名扬

上清溪水流潺潺,木构长廊古色古香,对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八个大字显得特别醒目。

“上青游浆豆腐”的火爆,得益于上青乡产业扶贫“春风工程”。

上青游浆豆腐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小辉告诉记者,上青游浆豆腐不使用石膏、卤水发酵,只采用豆腐树叶子熬制而成的陈浆和本地非转基因黄豆制作,系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食品,口感更加细腻润滑,而且对身体无害。2018年,“泰宁上青游浆豆腐”成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泰宁上青乡:产业扶贫借“春风” 特色豆腐宴美名扬

  豆腐宴其中一道菜——煎烤豆腐。

有了特色美食,如何提升价值,做大做强,成为致富“金饽饽”?上青乡党委书记廖芳求介绍,2016年,通过“合作社贫困户”“量化折股”模式,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崇际“豆腐文化体验馆”,将全村25户69名贫困人员全部吸纳进社发展,2018年已按每人每月35元的标准发放收益。

另外,联合上青村、川里村、江边村、永兴村、东山村、三南村、三地村7个村捆绑申报泰宁县第四批“春风工程”村财增收扶贫项目,争取资金70万元。该项目总投资80余万元,新建约800平方米的豆腐(豆制品)加工厂房一幢,建成后租赁给上青游浆豆腐食品有限公司经营,预计前5年每年租金收益7万元,各村年村财增收1万元。

泰宁上青乡:产业扶贫借“春风” 特色豆腐宴美名扬

  老师傅正在手工制作上青游浆豆腐。

廖芳求指着崇际村一座占地400平方米的豆腐馆说,这里也是新建的场所,已经租给上青游浆豆腐食品有限公司举办豆腐宴,租金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红,由此崇际村每年可实现村财增收4万元。

豆腐(豆制品)加工厂房的投入使用,将上青游浆豆腐推向更大的市场,并出台鼓励政策,带动该乡大豆种植面积扩大,也拓宽了贫困户增收途径。据统计,2017年上青乡带动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黄豆1000余亩,2018年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鼓励贫困户黄豆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余亩。

据了解,2015年泰宁县启动实施“春风”工程——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以来,探索出多村捆绑(飞地项目)、特色种养、资源开发利用、资产盘活、乡村旅游开发和股份合作等多种富有泰宁特色、各村因地制宜、可学可看可复制的村财增收模式。截止目前,共分四批帮扶49个村实施了35个村财增收项目,其中有33个村实现集体年增收3万元以上,增强了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

泰宁上青乡:产业扶贫借“春风” 特色豆腐宴美名扬

位于崇际村的游浆豆腐馆被开辟为举办豆腐宴的场所,特色菜肴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