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大数据治堵全国第二 超级“大脑”智能控制交通

2016-12-29 10:44:4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次公布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尤其是在智慧交通领域表现出色,利用大数据治堵福州高居全国第二位。

智能交通控制中心可实时监控主要道路路况,发现拥堵即派骑警到场疏导。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徐强/文 陈暖/摄)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次公布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尤其是在智慧交通领域表现出色,利用大数据治堵福州高居全国第二位。

作为一个拥有近百万辆机动车的城市,福州凭借什么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让我们来一一细数福州人民的法宝。

超级“大脑”智能控制交通

交通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犹如大脑一般的统一调度指挥平台,协调处理城市每个角落的交通状况。

福州市交警支队,就有这么一个超级“大脑”——公安智能交通控制中心。

中心设有指挥部、信号灯控制台、勤务、科技保障平台等部门,通过3000多个探头编织出一张大网,将全市交通情况尽收其中。昨日17时30分许,记者通过智控中心大屏幕看到,市区“亮黄路段”为3.1%,总体情况良好。

据民警介绍,路段畅通显示为绿色,缓行显示为黄色,拥堵则显示为红色。

17时40分许,东二环路金鸡山隧道往火车站方向显示为缓行状态,值班民警立即调派二环路沿线骑警前往现场处置。5分钟内,骑警赶到现场,发现隧道最左侧的快车道上发生两起追尾事故。经骑警现场引导处置,交通缓行状况很快得到改善。

记者了解到,2015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交警大队指挥台入驻智控中心,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缩短中间传递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19时,4个分指挥台均由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坐镇指挥。周一上午和周五下午高峰时段,由各大队的大队长亲自指挥。其他平峰时段则由支队交通勤务大队、科设大队、机特大队的民警值班,确保每日7时至22时,智控中心排堵保畅指挥部能够实时掌控城区交通状态。

对于路面各种交通警情,第一时间“点对点”调度交警支队的骑警和各区交通警力,确保交通警情在5分钟内得到快速处置。

辅助“神器”抓拍各类违法

福州市交警支队科设大队,有一支由高素质人才组成的“学霸”科研队伍,他们潜心钻研,寻找出一整套适合福州道路交通状况的智能抓拍系统。通过不懈努力,今年福州交警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三大抓拍系统: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抓拍系统、机动车远光灯抓拍系统以及机动车乱鸣喇叭抓拍系统。

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

目前,福州交警在市区28个路口安装了探头,对违反信号灯通行的行人以及非机动车骑手采取“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比对身份信息,通过网络、媒体曝光以及函告交通违法人所属单位或者街道社区的方式,以起到警示作用。

据交警部门介绍,明年福州还将在城区各主要路口安装100套抓拍设备。昨日下午,记者在乌山西路与西二环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看到,行人基本都能够按信号灯通行,设置在路口的抓拍设备效果十分明显。“光靠罚款,效果并不会太好,但通过抓拍曝光,威慑力很大。”说起闯红灯会被抓拍,市民尤女士认为丢不起那人。

机动车远光灯抓拍系统

此前,机动车开远光灯乱象频现,靠人工执法存在取证难的问题。今年5月,福州交警支队在鼓楼试点推行自动抓拍系统,对滥用远光灯的机动车进行自动识别、抓拍,查处率达100%,有效震慑违法乱象。

市民刘先生反映,以前开车在二环路,经常会被对面开远光灯的车辆晃得睁不开眼,十分危险。但近段时间以来,他发现夜间滥用远光灯的现象已有明显好转,他为交警部门的这一举措点赞。

机动车乱鸣喇叭抓拍系统

乱鸣喇叭是三大交通违法顽疾之一,此前人工执法难取证,非现场执法更难。但福州交警偏不信邪,在全国范围内首推一套抓拍系统,使得乱鸣喇叭也能“看得见”。

该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声阵列声源识别技术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精确定位发出喇叭声的机动车位置,联动控制声学摄像机进行自动抓拍、自动识别号牌、自动上传违法音频证据和车辆图片至数据中心。

而声阵列技术可以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等其他噪声精确区分。目前,该系统设置在鼓楼区杨桥东路达明路口,接下来还将根据实际情形在其他路段进行推广。

科学规划 微循环缓解堵情

福州交警多方走访调研,通过实行单向通行、采取交通硬隔离、打通单位内部通道、增设停车泊位和信号灯等一系列举措,先后破解福州总院、协和医院、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附一医院、市二医院、市皮肤病院等7大医院,乌山小学、鼓一小、鼓二小、钱塘小学、儿童学园、温泉小学、林则徐小学等7所学校,象山隧道、洪塘大桥、二环路天泉路口等3处交通瓶颈和三坊七巷景区拥堵顽疾,片区通行效率平均提升了8%。

记者在仁德路附一医院门口看到,交警根据车辆实际通行情况,今年以来两次调整进出医院线路,实现了交通微循环,理顺了仁德路、八一七路等路段的交通。

此外,交警支队还公布了五四北片区、尤溪洲大桥、西二环、北二环拥堵时的绕行方案,引导市民通过金山大桥、南二环路等周边道路分流进出城。

在6个交通节点和24个易引发堵情路段,建立实时交通拥堵预警信息发布机制。遇到道路拥堵时,通过交警支队开发的福州拥堵路段短信发布系统、福州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和诱导系统,实时发布路况,引导机动车绕行。

评价一个城市的交管工作如何,信号灯配时是重要指标。福州交警积极推进智慧交管工程,提高科技管理水平。

信号灯智能化管理控制平台已于6月1日正式投用,改变以往通过人工手动调节的模式,对458个路口信号灯实行中心控制、中心优化、智能配时,实现一键式远程控制全线绿灯通行、自动调控信号灯配时、实时预警流量变化等功能,还可实现公交信号优先通行、远程快捷管控任一路口信号灯等。

福州交警成立了4个信号灯配时工作组,按照“进出城快出缓进、二环沿线截流控制、城区主干流量均衡”的配时原则,确保信号灯配时符合城区交通流量的变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