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试乘期过半 主题车厢人气高

2016-12-29 08:42: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闽江口湿地主题车厢内,大片芦苇摇曳生姿,还有珍稀鸟类觅食的场景

  闽江口湿地主题车厢内,大片芦苇摇曳生姿,还有珍稀鸟类觅食的场景

茉莉花主题车厢,在南段试运营时就已亮相

  茉莉花主题车厢,在南段试运营时就已亮相

茉莉花主题车厢,在南段试运营时就已亮相

  茉莉花主题车厢,在南段试运营时就已亮相

东南网12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文/图) 今日,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试乘迎来第五天,恰好过了一半(试乘期:12月25日—2017年1月3日)!连日来,近十万市民搭乘福州地铁,分享城市建设成果。其中,三节主题车厢:闽江口湿地、金鱼、茉莉花,人气最旺。它们有啥看点?怎样才能遇到?海都记者为您制作了主题车厢“小档案”。

闽江口湿 地列车编号:0119 车厢位置:头、尾两节

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在地铁车厢内,竟能看到这么多种珍稀鸟类,让不少试乘市民大呼惊喜。

闽江口湿地,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这里植物类群丰富,不仅是鱼、虾、贝类的栖息地,更是鸟类的天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越冬候鸟飞临,而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闽江口湿地已成为越来越多候鸟不愿离去的温柔乡。

记者看到,闽江口湿地主题车厢内,展现了珍稀鸟类觅食的场景,大片芦苇摇曳生姿,水草丰美,还有鱼虾若隐若现。拉手上,则是闽江口湿地及湿地珍稀鸟类的相关介绍。

“不过,鸟是福州名鸟,可水草不太‘正宗’。”“眼尖”的市民赵女士指出,车门上画着的红色水草,更像是辽宁盘锦红海滩湿地特有的碱蓬草。据介绍,碱蓬草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的潮间带植物,它们相连成片,嫣红似火,被喻为“红地毯”。对赵女士指出的问题,地铁公司表示了感谢,“我们将收集市民意见,尽量优化乘车体验。”

金鱼列车编号:0116 车厢位置:头、尾两节

“金鱼主题车厢的主角,是2015年9月份渔博会评选出的金鱼王——憨态可掬的‘虎纹花兰寿’。”福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在这节被市民们称作“水族馆”的主题车厢上,记者看到,左、右侧以清澈透明的水底为背景,配上灵动的气泡和水草,色彩鲜艳、造型可爱的金鱼王畅游其中,给人置身水底世界与鱼同游的感受。

而车厢底部是原生态的青苔岸边与清流小溪,溪里盛开着睡莲,金鱼在睡莲下快活畅游。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车厢内的拉手上,还有名贵金鱼品种的介绍。

为什么要设计金鱼主题呢?事实上,福州金鱼闻名世界,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在中国四大金鱼产区福州、京津、苏杭、广州中,福州金鱼列于首位。

茉莉花 列车编号:0101 车厢位置:3号车厢

茉莉花车厢,可以说是市民们的“老朋友”了。今年5月份,地铁1号线南段试乘时,不少人已与它“邂逅”。

这节车厢地板、车壁上贴着绿色贴纸,地板上“盛开”着一丛丛的茉莉花,绿叶衬托着雪白的茉莉花,显得格外好看。

同时,车上还装饰上了福州标志性建筑——乌塔。而车厢的8个车门,还分别喷绘了三坊七巷、镇海楼、华林寺、五一广场“三山一水”雕塑等榕城知名景点。此外,每一个扶手的正反两面,都分别有一个福州名人的简介和语录,体现出浓浓的闽都文化。

高峰时段 线上跑着15辆列车

据福州地铁公司透露,后续还将推出更多主题车厢,让市民感受浓浓的闽都特色。据悉,地铁推出主题车厢,是很多城市的做法,多以公益题材为主,来体现城市特色,为乘客营造一种更人文、更创意的乘车环境。

此外,在一些特别时刻,地铁也会配合商业运营,做一些适当的主题推广。比如,南京地铁就推出过“昆曲专列”、“金陵48景专列”、“青奥列车”等;青岛地铁3号线,曾结合滨海城市特色,推出海底世界主题车厢,车厢以大海蓝为主色调,随处可见各种海洋生物的3D彩绘,立体效果逼真。

主题车厢好看,可不少市民说,“能搭乘到它,就像砸‘彩蛋’,几率不大!”

记者了解到,高峰时段,一共有15辆列车上线“跑”,而3辆有“彩蛋”的列车,也并不是全天都上线的,有可能每天“服役”几小时后,就下线保养去了。所以,遇到上述3个编号的列车,就快上车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