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网友热议打车乱象 交通执法部门内部自查自纠

2014-02-15 10:13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日报记者通过在火车站周边暗访,13日曝光了11辆出租车的违规行为。14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所有被曝光车辆完成调查,违规的哥将被处以1000元至2000元罚款。

市交通执法支队陆路督查科科长林荣魁介绍,福州日报曝光11辆出租车在火车站周边存在拒载、议价等违规行为后,他们高度重视,立即通知涉事出租车所在企业负责人、车主、司机前来接受调查。

到14日上午11时,市交通执法支队对所有11辆出租车的调查已经结束,将转入行政处罚程序。“你们曝光的违规行为确实存在,违规车辆、司机的相关证照已被暂扣,他们将被处以1000元至2000元罚款。”市交通执法支队投诉举报中心主任郑凯表示。

针对市民近期热议的出租车监管部门个别执法人员可能存在以权谋私行为,林荣魁也作了回应。他说:“目前我们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执法人员一一进行诫勉谈话,要求有问题的主动交代问题,没问题的立下廉洁承诺书。”

林荣魁表示,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于2012年底,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执法人员亲属无一在出租车行业从业,“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据了解,今年春运以来,至本月13日,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已查处425起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面对当前仍然严峻的出租车违规形势,交通执法部门表示将用足用好相关法律,在重点路段、时段,用多种执法方式,持续加强值守、加大对违规出租车的打击力度。同时,交通执法部门也注意到西园客运站已成出租车违规“重灾区”,目前已向上级申请在该路段增设正规的出租车候车点。

短评

执法必严是关键

交通执法部门积极回应本报舆论监督,及时严惩暗访中曝光的违规出租车,还对执法人员开展诫勉谈话。这种态度值得赞赏。

监督整治,关键在于执法必严。仅从火车站周边出租车违规现象猖獗来看,人们视听所及,一定感到失望,也感受到执法必严的紧迫性。出租车的文明服务、诚信服务,来源于从业人员良好的道德素养、职业素养。现行的法律法规,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强化惩戒效果。出租车行业也不例外,也就是说,文明守法不仅需要出租车行业或个体自觉,更需要监管与处罚倒逼。

的确,有法可依之后,“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关键。连日来的报道告诉我们,这些年,福州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不少,关键原因不是相关法规缺失,而是相关部门执法不严、执法不力。我们呼吁执法必严,就是期待有关部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重视群众意见、呼应群众诉求。唯有这样,福州出租车行业才会更加自律、更加规范。

福州出租车乱象的整治成效,除了客观条件的改善,必须坚持执法必严。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网友读者热议出租车违规行为

福州新闻网讯 连日来,福州日报报针对福州出租车违规行为的系列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读者和网友通过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或微博@福州日报,表达自己的看法。大家都希望榕城出租车行业能够更加文明规范,不要给城市抹黑。

日前,从首山路打车去福湾路,连遭9辆出租车拒载的陈女士在给本报打来电话时说:“福州的出租车司机到底怎么了,应该好好提升下素质,希望这种违规现象能早日得到整治。”

网友“都呐”说:“最近在福州打车确实常遇到不打表,直接喊价的现象,司机说春运期间都是这样,是该好好管管了。”

网友“轶详”表示:“福州的出租车司机除了这些劣迹,还有不守交规、横冲直撞等恶行,让人不齿!”

网友“荔阳”则气愤地在微博上表示:“在福州坐出租车,司机不打表,漫天要价,不答应就拒载。作为外地人,敢问‘福州’二字何来?”

当然,在福州也不乏遵规守纪的出租车司机。12日上午,79岁的王老伯和老伴在协和医院前打车,前后被6辆出租车拒载。“后来是一个名叫陈水木的司机载我们回家,他的服务态度很好。”王老伯表示,如果福州市的出租车司机都像陈师傅一样就太好了。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见习记者 蔡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