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长乐鑫港纺机:“中国花边一枝独秀”如何织就

2014-02-12 0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近日,罗学瑞从鑫港纺机销售部空手而回。

罗是长乐新宇针织公司总经理,想订购鑫港纺机的产品,但对方说:“对不起!现在没法供货,要到2014年底。”

而在七八年前,这样的火爆场景,是属于德国卡尔迈耶的。过去,经编机一直使用德国设备,特别是提花经编机,由卡尔迈耶一家垄断。也就是说,要么不做花边,要做花边就必须买德国设备,没有其他选择。

故事角色变换的背后,是一家民企以创新驱动之笔写就的逆袭传奇——凭借自主研发的多梳栉提花经编机,鑫港纺机一举打破了洋品牌长期100%垄断的格局,而且依靠巨大的成本和规模优势,带动了一个产业的茁壮成长。

国际垄断的破局者

长乐是中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德国设备的绝对垄断,曾长期“折磨”着业者,从事20多年花边产业的鑫港纺机董事长郑依福对此记忆犹新:“价格贵,一台要1000多万元;交货期长,要一年多时间;机器坏了请他们维修,非常麻烦。”

一次,他们买的两台二手卡尔迈耶设备坏了,求助维修未果之后,精于技术的郑依福竟然自己动手修好了。这激发了他的斗志——既然自己能修好,为什么不学着制造一台呢?于是,他带领技术团队潜心攻关,在2005年自主 研 发 出 第 一 代 产 品HGF43-1-24多梳栉带压纱板(贾卡)经编机。专家鉴定之后,大吃一惊:“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后,鑫港联合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校,瞄准经编机最重要的技术指标——转速,投入数千万元进行改进提升。

2012年底,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等权威专家宣布:鑫港研发的XGHM43/1提花经编机,转速首次超过920转/分钟,突破了多梳栉提花经编机的运转极限,比国内外同类机型提高15%,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10月,经江南大学宗平生教授等权威专家鉴定,鑫港研发的XGHF51/1/26全电脑带压纱板高速多梳栉提花经编机等三款新机型,首次实现常温下转速超900转/分钟,一机可织出两种不同风格的花型。

“在全球纺机领域,连续两年都有创新成果,并不多见。”鑫港纺机总经理郑春华说。

世界一流的技术、巨大的成本优势(一台同样性能的纺机,鑫港的产品只要200多万元,而卡尔迈耶的产品被迫降价之后仍需500多万元),让鑫港纺机迅速崛起并独领风骚,目前已占据9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原先的垄断者卡尔迈耶的市场份额只剩下约5%。

笑言自己“失业了”的长乐利群针纺公司总经理陈勇是最好的见证人。四五年前,他最大的生意是卖卡尔迈耶设备。“我从全球收集二手设备,卖到长乐、江浙等地,最高峰一个月卖600台。后来,鑫港经编机占领市场,我就失业了,因为根本没人找我买德国设备,都去买鑫港经编机了。”陈勇说。“失业”之后,陈勇从鑫港买了18台经编机,回到老本行。

2012年,鑫港卖出经编机200多台,比上年翻了一番;2013年卖出500多台。即便如此,鑫港经编机仍供不应求,销售部几乎每天都有排队下定金的客户。目前,订单已排到今年底。为此,鑫港正在扩建3期项目,达产后年出货量可达800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