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鑫港纺机:走自己的路,才有希望

www.fjnet.cn 2013-01-04 09:34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视线·关注民企发展

叫板行业巨头,勇占世界市场,且看挑战如何化身成功机遇?

鑫港纺机:走自己的路,才有希望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4日报道(记者 林侃)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生产的XGHF43-1-26全电脑多梳栉高速提花经编机,转速首次突破了660转/分钟,很多性能比德国巨头卡尔迈耶生产的还要好。”18日,长乐民营企业鑫港纺机内,董事长郑依福充满豪气地“叫板”起了德国的纺机巨头。

德国卡尔迈耶,在世界市场,几乎就是“高端经编机”的代名词。这家企业生产的设备曾一度占据中国经编机械市场绝大部分份额。

而今,情况却有了变化。以“花边经编机”为例,目前国产花边经编机已占据了中国花边机市场的90%。而去年初以来,国内80%以上新增产品都是出自鑫港纺机。

敢与国际巨头抢市场,鑫港纺机的底气何在?

“我们能跻身国际一流经编设备生产企业行列,靠的正是这么多年来,坚持走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的路。”郑依福说。

2000年,郑依福创办长乐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光购进两套德国二手经编设备,就花了70多万元,“几乎投入了全部家当”。可让他极度郁闷的是,机器买回来后却动不了,“请德国专家来,费用高得离谱”。实在无法投入更多资金,于是郑依福决定自己动手对两套旧设备进行改造。八个月后,设备终于开始运转,半年时间就收回当初的购机成本。

郑依福就此萌生了自己研制经编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想法。

经过两三年的经验积累和团队组建工作,鑫港纺机总公司于2004年底正式成立,董事长郑依福兼任首席技术专家。

2005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产品HGF43-1-24多梳栉带压纱板(贾卡)经编机出产,并通过福建省经贸委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一举填补了国内在该项领域的空白。

从最初对旧设备的改造,到后来的自主研发,经过8年的不懈创新,鑫港纺机先后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如今已走进了国际一流经编设备生产企业行列,仅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就有30多项。去年6月,三款企业自主研发的经编机因“运转速度和成品质量等方面都毫不逊色于卡尔迈耶,价格却比后者低许多”,而在上海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上备受关注。

“我们刚刚发布的两款全自动多梳栉高速提花经编机已经是我们的第六代产品了,它们采用碳纤维材料制成,克服了普通经编机需要在高温下运作的缺点,代表了当今节能降耗的最新趋势,在世界也属首创。”郑依福介绍说。

如今,在我国最重要的经编产业集群地——长乐,流行着这样的一句话,“以前,订德国设备要等一年才能到货,而现在,德国货有现货,订鑫港纺机的设备却要等上一年”。

“没有创新,就是等待死亡;只有走自己的路,企业才有希望。”郑依福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