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领跑者鑫港纺机:自主创新 打破德国人垄断提花经编机市场

www.fjnet.cn 2013-07-16 08: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今天,随着对长乐民营企业鑫港纺机的报道,本报推出《经济新亮点》栏目。是什么赋予鑫港纺机占领市场制高点的力量?一是眼光,二是创新。在我省,与鑫港纺机一样,还有许多企业顶着经济形势复杂的压力,依靠眼光和创新,创造新优势,书写新辉煌。我省也有不少行业在改革创新中取得新突破、释放新活力,亮点纷呈。专家说,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是有利条件较多的战略机遇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如何打造经济升级版?本报记者深入相关行业、企业,为您带来他们的经验,敬请关注。

在全国纺织工业产值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长乐经编产业却实现高速增长。这一骄人业绩的背后,是一家民营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打破德国人垄断提花经编机市场的生动故事

领跑者鑫港纺机

东南网7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速出现较大下滑,但长乐的经编产业集群产值却实现30%的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国经编业产值和利润增速又领先于纺织全行业。

经编产业能交出这份亮丽的成绩单,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公司功不可没。

鑫港纺机自主研发的多梳栉提花经编机,目前占据国内市场90%以上的份额。而8年前,这一市场由德国卡尔迈耶一家垄断。

“订单已经排到明年底了,每天都在加班加点。”鑫港总经理郑春华说。写就No.1传奇,鑫港依靠的是独到的商业眼光和永不止步的创新驱动战略。

15日,记者走进这家设在长乐的民营企业,寻访这个传奇故事。

挑战

鑫港纺机董事长、郑春华的父亲郑依福,1985年从事经编行业,创立航港针织品有限公司。

为何从经编转行做纺机?“这是被逼的。”郑依福说。

长乐是中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过去,经编机一直使用德国设备,特别是提花经编机,由卡尔迈耶一家垄断。“只要进入这个行业,就必须买它的设备,没有其他选择。”郑依福说,“不仅价格高,一台要400万到10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交货期很长,要一年多。”

2000年,航港公司花了近100万元,买了两台二手卡尔迈耶设备。两台“老爷机”动不动就坏,求助卡尔迈耶,对方开出的费用高得离谱。一直对技术颇为用心的郑依福来劲了:“自己动手修!”

国内经编机市场大,每年销售1000台左右,价值几十亿元。郑依福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自己能修,为什么不能自己造呢?

于是,郑依福带领技术团队一心扑在“拆-修-造”上。2004年底,终于把这两台旧设备改造成带电脑贾卡的经编机。“除了机架以外,看不到卡尔迈耶的影子。”郑依福说,此后,他们创立了国内首家专门生产提花经编机的企业——鑫港纺机。

2005年,鑫港纺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产品HGF43-1-24多梳栉带压纱板(贾卡)经编机面世。邀请专家做技术鉴定时,没人相信一家民营企业能生产出技术难度如此之大的经编机。专家鉴定之后大吃一惊,给出的结论是——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填补了国产提花经编机的空白。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