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花大钱整治 6条内河景观美但水质依然较差

2013-11-08 06:47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新北路处的红旗浦河,河堤污水管随意排放污水,河水很混浊

东南网1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镇金 文/图)

关注理由

号称已经完成整治的内河,却依旧脏臭?连日来,福州仓山区许多居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6条内河刚刚完成整治,但水质依然较差,垃圾随处漂浮,有的河水还臭得呛鼻。今年10月,福州仓山区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对外发布消息称,已完成6条内河整治任务,包括洪阵河、红旗浦河、横江渡河、跃进支河、港头河、浦下河。此外,洋洽河也已接近尾声。

记者实地走访多条内河,发现虽然河岸绿化美了,但市民反映的水质问题基本属实。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仓山区内河整治下了不少成本,以洋洽河为例,计划投资超过2亿元(其中拆迁费约1.5亿元)。耗巨资整治后的内河,为何依然赃臭?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走访

洋洽河:沙袋截流,河水脏臭

洋洽河起于洪湾河,在上雁路口分为两路,一路流向金祥路南面,上游流经的大部分是新建小区,两岸鲜花绿树掩映。

不过,河道内却是另一番景象,该段上游由于水流较小,水位见底,有的石块成堆,有的枝干杂乱,有的淤泥隆起。在春晓苑旁,记者看到河道内堆放着一些沙袋,小区居民陈先生说,这些沙袋是在内河改造围堰时堆放的,施工完了还一直堆放在那,把河道给堵住了,也将垃圾截留在这。

洋洽河全长6600米,一路流到上渡,最后在三县洲大桥入闽江。记者沿河看到,河水都呈现出黄灰色,在上渡段,两岸不少管道持续排出污水。

  跃进支河被浮萍覆盖

横江渡:半黄半黑,成“阴阳河”

洋洽河另一路沿金祥路北面流经榕城广场,被称为“横江渡河”。在榕城广场旁,这里的河水一半发黄,一半发黑,因水位不高,所以隐约可见河底有许多垃圾袋。记者沿着横江渡往上游走,枝叶、垃圾等在河面上随处漂浮。

沿河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入夏以来,这一带水位越来越低,天热时就能闻到酸臭味,“这一带蚊子还很多,我们都不敢出来散步,晚上还得关紧门窗”。

红旗浦:河面漂浮厚厚一层油脂

红旗浦河流经建新镇、金山街道。在建新北路与红旗浦河交界处,记者看到,河面上漂着厚厚的一层油脂,还有白色塑料袋、饭盒、纸片等。岸边有附近居民直倒河里的生活垃圾,旁边一根排水管正不停地排泄污水。

红旗浦河流经金山工业区时,河流水位变高,在金亭路东端旁的河段,河面像发霉了一样,令人恶心的油脂下不断冒出气泡,散发出化学品的酸臭味。

跃进支河:居民进出小区得捂鼻

“内河环绕小区本是不错,但现在反成了困扰。”住在跃进支河旁东聚苑小区的陈老伯说。陈老伯发现,连日来,小区旁的河水好像都不流动了,河水颜色变得越来越深,臭味也越来越浓。

在附近的东盛花园门口,记者看到,小区门口的桥下,河面被一层绿色的浮萍覆盖着,此外还漂浮着不少垃圾,一股恶臭有点呛鼻,一些居民进出小区都要捂着鼻子,脚步匆忙。居民方阿姨说,她都不知道这条河整治过,“一直都很臭,水流还很慢,像是一潭死水”。

洪阵河:景观美了,但游客被熏跑

在洪阵河园亭新村附近河段,记者看到,这一带的河边休闲道已建好,沿河种了不少行道树,还挖了一个3500平方米的人工湖。

虽然景色美了,但河水却很脏,呈墨绿色。园亭新村的陈女士抱怨说,纵然鲜花竞开,有休闲道,有娱乐设施,但内河臭味那么浓,这些美景都没有意义,“谁敢去这么臭的内河边散步啊?”陈女士表示,两岸景色虽然美,但重要的还是水清、河畅。

此外,还有部分市民反映,位于闽江边的港头河退潮时常常可见墨黑的河水。

□市民声音

如此治理就是花冤枉钱

关于市民反映的内河污染问题,仓山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仓山内河污染的主要原因,在于沿线截污工程还没做好。此外,加上正值枯水期,闽江水位偏低,内河很难补水,水流不畅。

福建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洋洽河、横江渡河、洪阵河、红旗浦河、港头河等仓山内河整治的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内河沿线部分小区的污水管道虽已做好,但截污工程整体还未彻底完成,只能先接到雨水管道里,导致生活污水直排内河。

内河再次污染,原因是沿线截污工程尚未完善。那么,为何他们在这一轮投资巨大的内河整治过程中,没有解决这个关键环节呢?对此,仓山内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污水管网设施不健全,按照职责分工,截污工程主要由福州水环境公司负责,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

采访中,有市民说:“两岸景观是好看了,但河水还是那样臭,这样的内河整治有什么意义?”市民柯先生认为,内河整治是系统工程,在整治前就应该考虑到污水处理问题,“这样局部治理,就是花冤枉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