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流量清零是否合理 引发福州市民及法律界热议

www.fjnet.cn 2013-09-02 09:14  黄妍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长沙一名市民状告移动公司,称花钱买流量,当月没用完就被清零。流量清零是否合理,引发市民及法律界热议

数据流量未用完,月底将被清零,你觉得这是否合理?日前,一名律师就因此将长沙移动告上法庭,他认为,“我花钱买流量,可是为什么超出的流量要交费,没用完的不累计,难道没用完的流量我没交钱吗?”

一时间舆论哗然,关于流量月底清零的话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引发众多讨论。就在舆论对“数据流量月底清零”是否合理纷纷热议时,广州电信推出了“流量捐赠活动”,让“剩余流量不清零”成为了现实。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科主任段建平介绍,目前我省暂未接到此类投诉,省内多家运营商也表示,暂无开通流量可累计的套餐。

律师状告长沙移动称月底流量清零不合理

今年6月,长沙一名律师刘明在当地移动营业厅办理了一个“20元包150M流量”的手机上网套餐,然而在8月份,他发现7月份未用完的92M流量在没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被清零了。

此后,刘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返还或补偿已经被清零的流量,并停止未来的清零行为。

而根据媒体报道,涉事的移动公司曾就此事发表声明,解释上网流量之所以在月底要清零,是因为消费者享受了套餐优惠,并且这一做法是“国内外的行业惯例”。

长沙移动对此的解释是,运营商推出的上网流量套餐是一种设了使用时限的举措,套餐内包含的上网流量要比非套餐优惠很多,客户可以根据自身要求选择合适的套餐,即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内使用套餐所包含的流量。此外,长沙移动还表示,目前,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运营商对流量套餐的使用时间都有严格的限制,大部分也都是当月套餐内剩余的业务量在月底自动失效。

据了解,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将于9月份开庭。而网友对于此事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还有网民说,几大运营商都应该被列为被告。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科主任段建平说,目前我省暂没有接到此类的投诉。

过半数市民不赞成月底流量清零

对此,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通讯营业厅,发现各大运营商均有推出不同价格的流量包,但各大运营商均表示,目前也是实行“清零制”,不存在“累积制”。一般面对不同的客户,根据客户具体需要,他们会推荐不同流量的套餐,“对于那些每个月流量都用不完的市民,可以选择流量较少的套餐。”

那么福州市民对此怎么看?记者随机询问了50位市民,其中过半数市民认为流量清零这一做法并不太合理。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选择流量较少的套餐,一旦超出流量,要面临大额的费用,因此他们会选用高于实际使用流量的套餐,以保证每个月不会超出。

“既然消费者花钱买下这款套餐,那么所有的流量都应该属于消费者,”陈先生说,如果流量没有用完就清零,是不是等于变相加价?

市民杨女士对此也十分认同,她说自己此前购买一部合约机,流量有1G之多,之前每个月都会剩下一半左右,但其中一个月因为用手机看视频,流量超额,她为此支付了30多元钱,“流量用不完从不退钱,用超了却要另外收费,为什么不能累计呢?”

当然,也有市民认为流量月底清零合情合理,市民李先生就说,市民在选择套餐的时候,就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实际使用情况的流量套餐,而运营商也给与了很大的选择自由度,用多少,花多少,“另外,就好比租了一个月的房子,而其中一个星期自己没有住在房子里,那么房东是不是要退租金呢?这只能是认为消费者对优惠的放弃。”

在微博上也有网友表示,市民选择了某种套餐就是一种契约,“用户不可能既享受了套餐优惠,又跟没有套餐一样自由。”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