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学车费涨超北上广 八千元学车费两千元够本

www.fjnet.cn 2013-03-04 08:07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学车费涨超北上广”追踪

8000元学车费,到底有多少花在学车上

教练算账 福州学车2000元够本

福州新闻网讯 关注理由:福州学车费动辄七八千,最高甚至上万元。但日前有不少教练向记者爆猛料:学车其实2000元就够本了。一次次涨学车费,似乎都与驾考难度增加有关,但实际上最大的获利者是驾校。以50辆车的中等规模驾校为例,学校一年的利润至少600万元。

源起:

挂靠费半年涨三次

引发教练罢训抗议

3月1日起,福州正式推行IC卡计时制培训,而在此前,早已暗潮汹涌的驾培市场,除了不停涨价的学车费,不少驾校挂靠费的第三次提价,也引发了一起涉及多所驾校的罢训潮。

2月28日上午,福州鑫汇丰驾校大门被几排教练车堵在了。教练罢训的原因有两个:挂靠费半年内涨了800元,达到2500元,挂靠教练们不接受;同时该校规定每名学员的报名费要先交5500元给驾校,直到学员毕业后驾校扣除挂靠等费用后才返还剩余费用,这同样让教练们感觉不到安全感。

记者采访得知,其实罢训的并非仅鑫汇丰驾校一家,之前建安等驾校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挂靠费就像考试名额一样,一直是教练心中的痛。

“这已经是半年内的第三次涨价了,这次涨了500(元),我们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林教练是当天鑫汇丰驾校罢训事件中的当事人之一,他已在该驾校从事培训工作七八年了。林教练告诉记者,这次驾校要把挂靠费提到2500元,遭到所有挂靠教练的集体反对。“这样下去,我们根本没法活了。”林教练说,大约半年前的挂靠费是1700元,第一次涨了100元,第二次涨200元,这次算是第三次,又要涨500元。

“我们刚吃上稀饭馒头,馒头又要被抢走了。”林教练如此形容自己的不满。

算账:

学车2000元就够本

一半钱被驾校收走

“其实福州学车费这么高,我们也觉得不正常,但要提价的是驾校,我们也没有办法。”福州某驾校从业十几年的陈教练说,“教学成本增加,学车费涨价,但教学成本由我们教练去承担,涨的学车费又和我们没关系,还要涨我们的挂靠费。驾校什么都没做,好处却全归驾校。”另一名杨教练也认为,在当前的驾培市场中,驾校除了约考、签章、提供场地,其他什么都不管。而教练得承担教学、通过率的压力。由于考试名额少、学费不停涨,学员对驾校的种种不满,也导致学员与教练的冲突不断。

那么8000元的学车费中,用于学员学车的费用到底有多少?陈教练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培训一名学员的主要支出,包括报名费、汽油费、车险、车损、折旧费等,共计2000多元(详见表格)。该教练还告诉记者,一辆车有12个名额,所以实际上一些费用如折旧费、保险费、保险费等是几名学员一起分摊的,这样算下来,用于学员身上的费用其实还不到2000元。

这个数据再往下算,扣除场地费、驾校管理费员开支、公关费等支出,如果每名学员的学车费是8000元,那驾校从每名学员身上得到的利润至少4000元。

以一所50辆车的中等规模驾校计,以每车每月通过2.5个考试名额算(实际上每车可配12个考试名额),该驾校一年的利润为:50辆车×2.5个学员×12个月×4000元=600万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