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溪头村的美丽蜕变

www.fjnet.cn 2013-01-05 09:50  卢雅 李向娟 林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溪头村的室内体育馆记者 李向娟 摄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5日讯(记者 卢雅 李向娟 林蔚/文 李向娟/摄)

“哇,这是什么公园,树好多,园子也很大!”走进福清阳下街道溪头村,许多人还以为走进了美丽的公园。村里绿榕茂盛,草地青翠,溪流淙淙,杨柳轻拂,岸边一幢幢花园式洋房,倒映在清澈的溪水中。

去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这个花园式的工业村,听村民晒幸福,听企业谈发展。

20年前,溪头村曾是福清最穷的村庄之一,而今,溪头村变成了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大陆最具影响力乡村。201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8万元。全村677户2288位村民,有不少农户住上了别墅。村里有公园、医院、学校、老人院。

摘掉“贫困帽”,变身中国最具影响力乡村。这是因为溪头村把“侨”和“台”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溪头村村支书林和星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末,福清著名侨领林文镜回到故里溪头村,捐资数亿元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并建立了大陆第一个村级工业区——洪宽工业村。

“为了引来‘金凤凰’,林文镜不顾上了年纪,亲自跑到世界各地,当起‘招商大使’,仅台湾就去了100多次,几乎每个月都要组织一个台湾工商考察团到福清来。”陪同采访的溪头村挂钩干部、福清市农办党委副书记庄瑞华感慨地说,为了让台商放心投资,林文镜甚至向台商保证,如果由于政策和其他环境等原因,在福清投资遭受任何损失,将由他负责赔偿。

如今,洪宽工业村有企业136家,其中台企98家,被誉为“台湾工业村”,去年产值达到165亿元。

企业一入驻,招收近4万名外来工。“有的村民把剩余的房子拿去出租,有的村民开超市、餐馆、旅馆、纺织加工厂等,还有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林和星说。有了稳定的收入,村民的腰包一个个鼓了起来。村里的小别墅也在统一规划下,纷纷盖了起来。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