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www.fjnet.cn 2013-01-03 09:13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特刊 加强社会管理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日报道(记者 何祖谋)

时间:2012年12月28日

地点: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

现场:庆城社区的郑传芝是个大忙人,干了七八年劳动保障工作的她,去年3月又兼任了网格协管员。记者随同郑传芝一起到她负责的网格范围内进行社区巡视。

15时,郑传芝要回访陈银芬老人。陈大妈今年82岁,一个人独居,腿脚不便,前阵子,她一直为找钟点工的事发愁。老人想请一个不住家又是福州本地人的钟点工帮她料理家务,找了好长一段时间,就是找不着,后来,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根据社区网格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与郑传芝取得联系。郑传芝接到电话,立即通过手机把信息上报给社区社会服务管理站,一时间从社区党委书记何窦灵至各个网格协管员,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仅仅几个小时,就帮陈大妈找到了钟点工。

郑传芝叩开了闽江苑A座1401室的门。“谢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找到钟点工,我非常满意!”一见面,陈大妈就牵着郑传芝的手连连道谢。“为了方便你们这些独居老人,社区将为你们每人配发1部‘老人手机一键通’,到时,您把亲朋好友、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医院等常用号码存入其中,遇到紧急事情,一按键即可求助。”“太好了,我们独居老人晚年有福了。”陈大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出陈大妈家,郑传芝一边大步流星地奔向社区居委会,一边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后,庆城社区邻里纠纷大幅减少,群众满意率迅速提高,前不久,还获得了省级五星级信息化社区的荣誉称号。”

背景:去年3月,庆城社区在鼓楼区率先启动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试点。根据地域特点、居民分布、单位资源、管理难易等情况,他们将社区划分为7个基础网格;同时,对社区人口、楼宇企业、商业网点、党员分布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网格电子档案。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以“一格三员”的模式,为每个网格配备网格督导员、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为配合社区网格工作,鼓东派出所也为各网格指定了责任民警,强化对网格的治安管理。而后,鼓东街道借鉴这一管理模式,将街道划分成44个基础网格,全面启动社区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采集各类信息21330条,发放便民联系卡15997张,服务群众3016人次,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23起。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