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区县速递 > 闽侯 > 正文

闽侯大湖乡岭头村:这份事业,甜上心头!

2023-03-15 17:49:20 作者:林烨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学武   我来说两句

闽侯县大湖乡岭头村,依托优势自然资源,使旅游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冬去春来,村中又有一宝正逐渐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慢慢显现出良好效益,这便是岭头村的“甜蜜事业”。

岭头村,位于大湖乡北部。2021年,首登央视的伏虎岩杜鹃花海成为“大美中国”中的一景,这让岭头高山风光第一次为人们所熟知。这里群山环抱,风光旖旎。

日前,村中近2000亩野生柃木花在山间竞相绽放,开启了岭头村的“甜蜜事业”。

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必孔:“我在村里陆陆续续看到很多专业的养蜂人士在冬天和春天的季节过来采蜜,后来通过了解得知,我们村里有非常丰富的柃木花资源,很适合养蜂。通过向他们了解、学习,我也开始养蜂,从5箱到现在已经有100箱。”养蜂人慕名前来,让朱必孔看到了商机。从一窍不通到如今成为行家里手,他在慢慢摸索中,成为了岭头村的养蜂带头人。

几年来,他虚心向外地来村的养蜂人请教养蜂技术,并将自己学到的技术、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尝到了柃木花蜜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蜂行业中。

“我们岭头村山多地少,以丘陵地形为主,对于农业耕作来说不是很适合,但对养蜂来说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到目前为止,大概有8户农户在养殖蜜蜂,今年大概有300—400箱蜜蜂产出,预计可以提高十几万的收入。”朱必孔告诉记者。

如今的岭头村,放眼望去,山坡上、沟渠边、丛林下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栋栋装满“甜蜜”的“小房子”,十分惹眼。

天气晴好,也到了摇蜜的好时候,只见朱必孔小心翼翼地打开养殖在家中菜园的一个蜂箱,密密麻麻的蜜蜂围在蜂巢里,满溢的蜂蜜香甜味立刻扑鼻而来。取蜂脾、割蜂蜡,放入摇蜜机,不一会儿,一罐晶莹剔透的柃木花蜜便完成了。

“冬至到春节期间的蜂蜜比较好,天气好的话,2—3天蜂箱的蜜就能采满,然后就可以摇蜜了。100箱大概可以摇出600斤—700斤的蜜,天气好的情况下会有800斤—900斤的蜜。”朱必孔向记者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岭头村养蜂户大多采取的是定点养蜂的模式。借助得天独厚的优质柃木花资源,蜂农只需将蜂箱摆放在家门口,便可轻松获取蜂蜜。与跟花采蜜相比,这省去了不少人力以及花费的时间,让村民在家门口便可实现创收。

“现在我们的蜂蜜是供不应求的。越来越多村民看到了养蜂的前景也想加入进来,今年又有2户。接下来我们想成立一个养蜂专业合作社,利用我们的柃木花花蜜,申请一个商标,扩大我们的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加入蜜蜂养殖行列,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朱必孔笑着说。

产业兴,乡村兴。昔日的落后乡村借助养蜂业实现了农民增收。同时,其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也让这里的旅游产业逐渐成型,成为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好去处。其中,蒋厝林千亩梯田草场风光是这个时节最值得期待的旅游项目。

“这里光污染比较少,我们打算开发这片露营地,把这里做成“星空+露营”的形式。由我们村部领办的合作社,购买相关露营设备,出租给游客。从登山道到露营点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有的游客不方便把设备带过来,我们可以把露营设备出租,以此增加村里的收入。 ”朱必孔告诉记者。

露营是时下颇为流行的休闲方式,单是闽侯就有众多乡镇、村庄借助自身优势资源开发各具特色的露营地。而蒋厝林这片梯田风光,也是一个绝佳露营点。

一顶帐篷、几把椅子,倚坐山间,听虫鸟和鸣,望梯田连绵,不失为一场特别的体验。在杜鹃花海引来众多游客后,朱必孔便将这片美景也介绍给游客,以最“古老”的引流方法,带来了蒋厝林的机遇。

游客张纯燕:“这里场地很大、空气很好,我们自备一些东西上来露营,带家人感受农村的气息。来这里露营差不多有3年了,现在游客越来越多了,可以看到这里一直在变化。”

游客林锦容:“我每年都会带小孩子上来,这边风景很好、很空旷,让人感到轻松自在。现在小孩子对电子产品玩得比较多,来这里心情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

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必孔:“我们正在对接专门的露营团队,做专门推广。计划把机耕道修到山上来,车子可直接抵达,这将大大提升人流量。”

漫山绽放的伏虎岩杜鹃花海,视野开阔的蒋厝林草场,集幽、险、秀于一身的龙井溪,高大雄伟的牛姆山,“花、草、溪、山”俱备,岭头村发展旅游经济已全线串联。

“我们和福州的团队对接,他们负责接待游客,我们提供午餐、领队等,以此增加村民收入。下一阶段,我们会依托优质的自然风光,把旅游和风光结合起来,共同创收。”朱必孔笑着说道。

岭头村的美景串联成线,旅游经济发展呈现出蓬勃景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岭头村会积极走出一条“甜蜜”致富路,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