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台江印记”

2020-10-16 10:25:1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颜澜萍

台安新村。(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易地扶贫搬迁

托起群众安居乐业梦

“我们不仅住上新房子,还承包了10座大棚,日子越过越红火。”住在安定区鲁家沟镇台安新村的邵俊堂一家有6口人,曾经是贫困户。脱贫攻坚期间,他们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2018年,他们搬到现在的住所,当年就脱贫了。如今,邵俊堂和妻子杨芳在台安新村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10座大棚,每年有了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台安新村是“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的典范。通过有效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专项资金400万元,撬动经营主体投资建设,建设搬迁改造区、特色种植区、规模养殖区、产品加工区、科技研发区、环保生态区、休闲旅游区和冷链物流中心的“七区一中心”,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解决了当地100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难问题。

同样从大山里搬出来的还有安定区符家川镇罗家岔村村民赵晓艳。她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要归功于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这项惠民工程。“我是2017年从罗家岔搬到镇上,主要照看娃娃,自从家门口有了箱包厂,我还能就近工作,一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补贴家用!”

搬迁容易,致富才是真正的考验。为了让老百姓实现“搬得来、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台江区在安定区援建扶贫车间,让许多像赵晓艳一样的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学到技术,帮助她们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学习和家务两不误,技能和增收两促进。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台江区倾情倾心倾力帮扶。截至目前,共援建安定区扶贫车间60个,每个落实一次性奖补2万元。同时,今年围绕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能力,对安定区19个乡镇486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分6期进行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其实力,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此外,台江区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积极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10个街道、75个单位(社区、企业、社会组织)与安定区19个乡镇、94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双方各20所学校、6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协作关系。今年,台江区发动辖区有关企事业单位向安定区捐赠帮扶资金1105万元、捐物折价600万元,营造了全社会参与、倾力帮扶的良好氛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台江区将继续坚持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携手安定区一同在实现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进。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