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台江印记”

2020-10-16 10:25:1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颜澜萍

安定区食用菌扶贫车间。(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产业扶贫

由“输血型”支援向“造血型”合作转变

从一个村建基地到多个村布点,从2017年度生产18万棒、总产值125万元左右,到2019年度生产93万棒、总产值460万左右,安定区石泉乡东西协作食用菌产业园实现扩张性发展。

石泉乡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是台江区结对帮扶安定区产业扶贫项目。由台江区牵头引进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定区投资办厂,建设食用菌产业园。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60亩,按照菌棒生产区、菇棚栽培区、加工交易区、研发展览区“一园四区”规划设计,分两期建设。

据介绍,产业园立足石泉乡适宜食用菌栽培的独特气候条件,发挥闽中食品公司资金、技术、市场三大优势,围绕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扶贫路子,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四参与”经营方式,采取政府投资、集体所有、主体经营、折股分红的“四带动”脱贫措施,深入推进产业扶贫。

“目前,已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菌棒生产车间,建造菌棚152座、发菌棚35座,发展高原夏菇,带动5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石泉乡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园区开工建设到如今进入生产阶段,不少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入股分红、订单种植等方式实现了脱贫致富,大家有工可打、有钱可赚,群众致富劲头特别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安定区各乡镇大力推广食用菌和香菇种植,进一步做好深加工,把高原夏菇销售至日本和东南亚各个国家,推广至欧洲,打响安定区高原夏菇品牌!”闽中食品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台江、安定两地同心携手,把产业合作作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力推动对口帮扶由“输血型”支援向“造血型”合作转变,引进的定西福泉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丰福陇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定西源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促进文旅项目、肉牛繁育项目、食用菌产业项目、再生能源环保项目等龙头产业的转移实施,完成投资1.2亿元,为安定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劲动力。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