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三声四心”服务“花式”举措解忧

2019-09-10 08:22:31 阮冠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三声四心”服务“花式”举措解忧

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用心服务办事群众。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只需提交这份材料就可以了,也不用填写申请表,也不需要单位盖章,这么方便快捷的服务真是想不到!”第一次来到住房公积金窗口的李先生有些不敢相信,几分钟不到就办好了提取业务。

这正是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理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中心努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牢记为民初心,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四个服务”理念和“三声四心”服务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管理效能,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树立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窗口的良好形象。

增加网点 推动业务就近办

畅通便捷的贷款渠道,向来是公积金制度的一大优势。然而,长期以来,市区的居民只能前往市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碰上人流量的高峰,常常需要排队半小时。为了减轻窗口负担,减少市民花在排队和赶路的时间,市公积金中心今年同承办银行合作推动业务“就近办”,促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多网点办理,将服务延伸至职工“家门口”。

“我们对五城区网点重新布局,新增了7处服务网点,涵盖东二环、金山等多处片区。”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这批网点实现福州城区东西南北中的全覆盖,四城区的居民基本可以在半小时路程内找到办理业务的网点。

据悉,7个网点预计国庆节前后开业。届时,市民可在网点内办理绝大部分缴存、贷款业务。市公积金中心未来还将在城区及各县(市)陆续新增更多的服务网点,同时加强对银行职工的考核培训,满足“就近办”需求。

改革创新 加速业务网上办

实现“网上办”,是市公积金中心推出的又一服务举措。近年来,中心致力于“互联网+公积金”改革创新,加速推进更多业务全程网办,让缴存职工足不出户轻松办理。

“早在去年,我们就开始了将业务迁移至网上办事大厅的尝试。”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20日,单位开户等30项服务事项和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基本覆盖所有常见业务。此外,离休、退休提取和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事项还可通过“闽政通”APP办理。

截至目前,已有2.5万人次通过中心网厅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

深化“放管服” 简政放权提升效能

“实在太方便了!”窗口前,刚刚办完个人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李先生赞不绝口。他回忆,过去办理业务需要先在管理中心拿到审批表,然后返回单位盖章,再返回管理中心提交表格。而现在,他要做的仅仅是提交准备好的材料。“由跑三趟变成跑一趟,时间成本节约了不少,发自内心为他们点赞!”

这样的场景,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已经成为常态。近年来,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市公积金中心在简政放权、提升效能上做了一系列文章:异地转移接续业务顺利登场,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减少了职工往返不同城市办理手续的麻烦;贷款审批时限从法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提取业务从法定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即办件……

“每个排队、等待的环节都要研究能不能省去,我们在简政放权上可谓‘斤斤计较’了。”市公积金中心城区管理部主任陈健玲笑道。在这般“斤斤计较”的改革下,市公积金中心正式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将无法律依据、通过提交有效证件即可证明的材料全部取消;审批材料和时限“大瘦身”,公积金及配套组合贷款从审批到放款的时限大大缩短。目前,中心39个在办事项已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最多跑一趟”。

用心服务 延时办事方便群众

工作日的上午,市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迎来不少办事的市民,却丝毫感受不到忙乱的气息。耐心的解答、友好的问候、有条不紊的办事手法,令市民称赞。“我们每个月的好评率都在98%以上。”陈健玲说。

优异的成绩源自独特的服务理念。针对窗口服务环节,市公积金中心提出了“四个服务”的服务理念及“三声四心”服务要求。“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是窗口服务人员的基本素养,同时热心接待、细心审核、耐心解答、虚心接受批评。这便是我们的‘三声四心’。”陈健玲解释道。

用心服务的理念,体现于热心迎客,也体现于主动为群众分忧。在实践过程中,市公积金中心也摸索出了不少特殊服务:下班时间到了,不少已叫号的市民仍在等待办事,中心便推出延时服务,主动加班,让所有已叫号的市民都能办上业务;老弱病残孕难以长久等待,中心推出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尽快办理业务,针对行动不便者还可上门服务。

为长久提升服务质量,市公积金中心自我加压,实行窗口带班巡查制度与定期服务回访制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改善窗口服务与业务管理环境。此外,中心还相继为各县(市)区管理部购置服务及业务用房,保证服务环境更温馨,职工办事更舒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