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成立28年来不改为民初心

2019-09-09 07:47:04 阮冠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成立28年来不改为民初心

—— 让万千家庭圆梦安居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成立28年来不改为民初心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服务。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今年,福州市民陈先生迎来购房的第二十个年头。回想起当年买房时资金不足的烦恼,因为有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迎刃而解,他很是感慨,“多亏当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福州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让我顺利申请到了几万元公积金,圆了我的安居梦”。

住房公积金制度落地福州已28年。其间,成千上万的福州家庭在公积金制度的帮助下实现了安居梦。党的十九大提出“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赋予了住房公积金工作全新内涵。通过住房公积金让广大职工圆梦安居,是福州住房公积金人不变的初心,也是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与任务。

推出系列惠民政策 近40万人次享受提取贷款红利

近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结合实际情况,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近40万人次享受提取贷款红利。

贷款方面,以“限高保低”为原则,着力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最初的不设下限统一调整为托底20万元。该政策施行已来,已有近20万人次享受到了提取贷款红利;贷款最高额度也从早期的单职工2万元、双职工4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单职工50万元、双职工80万元。

向租房职工提供便利。公积金中心将无房职工租住商品住房每月可提取金额,由600元提至1000元,一款多用,通过真金白银为职工减负。

缴存比例方面进行规范调整,由12%的固定比例改为由单位在5%至12%之间灵活选择,让企业有能力交、有意愿交,让更多职工得到实惠。仅去年至今年8月末,公积金中心就为238家企业降低了缴存比例,每月为企业减负252.7万元。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来人才入榕,助力福州长久发展,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相关政策:在榕就业的外国人才与港澳台同胞,均可享受我市职工同等待遇;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4倍的贷款最高额度,以及缴存当月即可申请贷款的优惠政策。

吸引单位广泛加入 非公企业职工缴存占比突破50%

随着贷款优惠政策的落实、提取条件放宽、缴存比例逐年规范等利好因素的不断涌现,加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成为越来越多单位和职工共同的选择。据统计,10年前,全市实缴单位仅5416个,缴存人数为22.61万人;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有2.24万个单位建缴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超60万人,分别增长了4.13倍与2.65倍。非公企业职工缴存占比突破了50%。

同时,公积金归集总额也屡创新高。据悉,自2009年我市首次实现累计归集总额突破100亿元后,截至今年7月,累计归集总额已达621.05亿元,平均每年增长50亿元,用10年时间实现了五大台阶的跨越。

打造便捷借款渠道 户均节省利息支出14万元

20多年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已累计支出660.45亿元,支持我市39.8万名职工的购房、建房和租赁住房消费。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兰仰金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银行正常的贷款基准利率为4.9%,首套房还将在此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而公积金贷款的基准利率仅为3.25%,相比前者可谓名副其实的低息贷款。便捷畅通的公积金借款渠道,已成为众多符合贷款条件职工的第一选择。

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为44741户职工家庭发放204.31亿元公积金贷款,平均每户45.66万元、支持100.88平方米购房面积。与商业贷款相比,平均每户可节省利息支出14.01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