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打造影响力品牌、开展丰富活动 福州台江跻身“全省科普示范区”

2019-08-12 07:35:47 颜澜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跻身“全省科普示范区”台江秘诀是啥

打造有影响力品牌,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形成全民科普局面

跻身“全省科普示范区”台江秘诀是啥

台江区学生积极参加机器人竞赛。(台江区科协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实习生 刘欣昊 通讯员 林言枝)

近日,在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的第二批福建省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中,台江区榜上有名。能够拿下“全省科普示范区”,台江区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有何秘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全区上下全面发力,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科普工作局面。”台江区科协负责人说。

科普走进校园

提升学生科技水平

推箱机器人把箱子由起始位置推到终点位置,搬运机器人将抵达终点位置的箱子搬运回起始位置……6月初,一场紧张激烈的“机器人大战”在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精彩上演。这就是台江区第一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吸引了该区19所小学和5所中学代表队同场竞技,将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青少年是科普的主要对象,台江区大力推动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区科协与区教育局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和配合;区属各中小学开齐开足科学课程,配齐配足科技教师,建立了稳定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宁化小学的科学老师在今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暑期夏令营,并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夏令营比赛,获得较好名次。

不仅如此,台江区还实现全区1年级至9年级在校学生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今年1月,由区科协出资购买的125套机器人、3D打印机等设备全部分发至区属24所中小学,用于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教育,为台江科技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如今,办好科普活动、学习科普知识已经在台江区各中小学蔚然成风。5月底,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举行一年一度的科技周活动,通过开展发明创意大赛、机器人表演、无人机体验等系列科普活动,在校园兴起讲科普知识、搞发明创造之风,着力提升学生的科技水平。

多方力量联动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近年来,台江区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科协主席为副组长,宣传、教育、人社等10个牵头部门为组员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科普工作机制保障不断完善,基层社区的科普建设快马加鞭。去年,达道社区和洋头口社区开展社区科普标准化建设,设置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配备专门的科普活动设备和仪器。据了解,目前台江区内已经建成运行的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有6个,每年开放次数超过100次。

针对不同人群,各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科普活动,涵盖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其中,针对老年居民,不少社区开展了健康养身科普讲座、金融科普活动等。

台江区还动员企业加入科普工作。去年科普日期间,丰盛农林集团与台江区科协联合举办山茶籽油科普专场活动,吸引了600多名群众参与,达到较好的科普传播效果。

线上线下互动

与科普“零距离”接触

据悉,台江区每个街道都建有十米长的科普画廊,并指定专人负责更新,成为路面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线下面对面的互动科普,台江区还顺应信息化、智能化的大趋势,坚持走科普信息化之路,建设“两微一端”,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目前,全区共注册科普中国·社区e站59家、科普中国·校园e站5家。社区电脑端链接到中科协网站,可滚动播放科普内容,供居民浏览学习。不仅如此,今年台江区还积极推动购买科普“智慧云”大屏,可以滚动播放、触摸操作,计划植入各社区、学校、医院、公园,服务更大范围的群众。

“做科普工作最终的目标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成为省科普示范区并不是就一劳永逸了,科普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我们永远在路上。”台江区科协主席林秀玲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