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引发业内人士热烈反响

2019-07-31 07:09:22 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吴晖)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29日举行,市委市政府对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进行了全市域、全要素、系统性的推进部署,引发福州市相关部门和在榕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文保人文化遗产保护的新使命,要牢记嘱托,扛起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延续历史人文脉络 彰显福州城市魅力

市名城委主任杨勇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目标清晰,市名城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福州古厝>序》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并全面贯彻落实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

他向记者介绍说,接下来,市名城委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统筹协调好古建筑保护与城市建设发展关系;完成历史地段保护规划编制,并推进相关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加快冶山遗址公园建设,全面展示冶城2200年历史;持续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修复一批历史建筑,公布新一批历史建筑名单,实施新一批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根据“福州海丝申遗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海丝”保护研究等工作,助力福州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彰显城市魅力;与相关市直单位、各县(市)区共同做好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和传统老街巷的修缮等,延续福州历史人文脉络,以优异的古建筑保护和文化传承成绩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按照任务清单 真抓实干

“全力以赴,按照任务清单,真抓实干!”30日,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在采访中掷地有声地说。他表示,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的意见》,按照任务清单要求,今年、明年牵头抓好全市20个重点文物项目落实。

对于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吴聿建如数家珍:完成于山大士殿、林则徐故居、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校长楼3项修缮工程;指导相关单位、县(市)区完成阳岐严复故居、连江长门炮台、南屿水西林明代建筑群、上下杭生顺茶栈旧址、罗氏绸布庄旧址、龙瑞寺大殿、于山戚公祠和补山精舍等7项文物修缮工程。

“文物基础性工作也不容忽视”。吴聿建介绍说,要完成福州文庙文物保护规划编制,以及展陈改造提升、福州市红色文物保护规划编制、福州市明代建筑调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宣传片制作;会同相关县(市)区完成24处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和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定线落点工程;指导各县(市)区、高新区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会同市名城委组织开展福州古建工匠培训,培养一批福州本地古建工匠队伍,提升我市古厝修缮水平。

愿助力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首席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黄汉民是市委、市政府聘请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专家顾问之一(在榕的专家顾问仅2位)。

“‘福州古厝’成热词啦”。这是30日黄汉民见到记者时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举行,论坛上,30多个城市还共同发布了《福州宣言》,让我们看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传承习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使命。29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福州古厝保护工作部署会,部署了福州市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12项重点任务,印发了‘1+6’系列政策文件,项目清单非常具体、目标非常清淅、要求非常明确。作为福州人,我们的乡愁得以记取,我非常感动;作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专家顾问,我非常振奋与荣幸,我愿与大家一道,助力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让文化遗产在有福之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