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绿道光谱折射幸福图景

2019-06-13 12:03: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航拍镜头下的福州金牛山福道。新华网 肖和勇摄

新华网福州6月12日电(王文清)天色微亮,清晨6点不到,在福建福州近郊,王好金和她的两个老姐妹坐上一辆面包车,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待到日上花梢,56岁的美籍华人杨坤和初中同学久别重逢,在一片绿意中眺望闽江忆年少,此时距离他离开家乡已有30多年。

他们有个共同的地理定位:福州绿道。

织绿:为山水、为后代留白

他们所在的位置,更确切地说是:金牛山福道。这是福州绿道中颇负盛名的一段。

金牛山是福州市内最大的“绿肺”之一,原是市中心的一片荒山。曾经,老百姓守着一片绿,经常远观,偶尔近玩,但体验感和一般的登山并无二致。

现在,金牛山福道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打卡圣地。空心钢管桁架桥体,遇树让树,遇草让草,蜿蜒飞架在绵延的山势中,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坡度不超过 8°。这样的尺寸设计,不仅满足轮椅通行,也可以让步道下方的植物沐浴阳光、自然生长。

这一项目不仅开创了国内钢架镂空设计的先河,更屡获国际大奖,其中包括2018年的“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福州山在城中,城在山中。老百姓喜欢登山,我们全部做成无障碍,老老少少,甚至行动不便的人都能上去。”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景观所所长王文奎这样介绍福道的包容性和通达度。

2017年底,金牛山福道建成,每天迎来少则六七千、多则两三万的市民和游客,去年游览人次达到360万。“福荫百姓,道法自然”,是福道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初衷,如今,“还山于民”让绿色可望可即,让城市可居可游。

城市的主体归根到底是人,美好生活,需要良好生态打底。近年来,福州市政府拿出黄金地块,“大写意”织绿的同时也在为山水、为后代留白。

“在我们看来,‘留白’就是创造可持续、有意义的公共空间。”金牛山福道的新加坡设计方锐科设计董事总经理骆文义接受采访时说,福州规划了一些很好的步道和绿廊,这些对于重建城市生态、促进居民健康生活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截至2018年底,福州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05平方米,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留白,就是城市的‘诗眼’。这个‘白’,映衬着‘有’,留白为城市留下想象的空间,留下发展的理念。”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蒋金明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