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铸就电力铁军 护航幸福榕城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

2019-05-03 08:4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五一前夕,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是今年国网系统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铸就电力铁军 护航幸福榕城

  福州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开展技术创新。通讯员 陈蒸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王山林

五一前夕,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是今年国网系统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该公司创新进取,优化服务,不畏急难险重,砥砺奋进,服务福州跨越发展,凝心聚力为幸福榕城护航。

创新进取敢为人先

获多项创新奖和国家专利

成立于1959年的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一班是公司的“明星班组”。尽管“牌子老”,但在创新上,丝毫不甘人后。班组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了金点子库、创新需求库、技术储备库,人人参与的团队创新模式蔚然成风。

“我刚进班组时,班上正在讨论改良传统输电线路出线作业飞车。我提出把飞车主动轮直径改小,尽管只是一个模糊的想法,班长却采纳了我的意见,大家一起反复试验。”班组成员郑孝干说。

带着这样的劲头,班组拿下了国家级及以上创新奖10项,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67项,5项创新成果在国网福建电力推广应用,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公司将电网智能化、加快两网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今年,公司计划对系统进行优化提升,充分应用智能感知大数据和各类信息技术,构建物联智慧指挥系统。

“十三五”期间,福州供电公司规划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0余座;重点打造10.3平方公里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为后续建设提供样板和规范,以更智慧、高效、便捷的电网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提速减负

18项简单业务“一趟不用跑”

“在‘掌上电力’App申请用电报装,20分钟就能受理,资料由福州供电公司勘查员现场收取审核,服务周到又快速。”4月16日,在供电服务回访中,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用电经办人施雨连连点赞。

福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管陈艳告诉记者,公司大力推进“互联网 ”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办电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全力提升客户办电便利度和获得感。

目前,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取消,借助“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网站等渠道以及政府“电子证照”、“多规合一”平台,18项简单业务“一趟不用跑”,3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趟”,办电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为帮企业“减负”,公司还送去减税降费的政策礼包,福州市观园里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我们申请用电增容至100千瓦,项目被纳入低压接入工程,直接由供电公司的公用变压器供电。我只缴了2830元的工料费,节约了98%的成本,而且,才3天时间就用上了电,省钱又省心!”该公司负责人潘青称赞不已。

随着政策落实,福州供电公司去年累计节约客户用电成本5.9亿元,福州全地区小微企业客户低压接入容量标准提升至160千瓦,为小微企业降低办电成本1327万元。

今年2月底,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对福建省“九市一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估,福州市“获得电力”指标进步最大,2018年末全球对应排名升至30名,较上年评估结果提升了54位。

急难险重冲在一线

12支党员服务队架起“连心桥”

去年台风“玛莉亚”登陆当晚,闽侯天马岭上山道路多处塌方、水淹,抢修车辆无法到达。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管郑学樑带着共产党员突击队走上崎岖泥泞的山路,肩挑手扛,把抢修工具、材料等全部搬到山顶。平时20多分钟的路程,他们花了1个半小时才抵达。

当晚,瓢泼大雨,漆黑一片,抢修难度不断增加。在关键作业点,经过队员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受灾线路顺利恢复送电,46名队员却个个都成了“泥人”。

“灯亮起来的时候,群众脸上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队员们这样说。

如今,公司1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成为重点工程攻坚、抢险抗灾、扶弱助困的中坚力量。3年来,他们圆满完成了全国首届青运会等重要保供电26场,参加抗灾抢险任务19次,进行4万多次故障抢修,开展延伸服务活动380余次,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被称为“电力110”“社区电保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