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第五届海峡读者节开幕 开启为期一个月全民阅读嘉年华

2019-04-23 15:14:21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邱陵)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23日上午,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第五届海峡读者节在福州安泰新华图书城开幕,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海峡两岸全民阅读嘉年华正式开启。

开幕式上,省“新华·阅读指导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并向来自农村、社区、家庭、学校、机关、企业、军营的二十名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向“新华·阅读指导志愿者”共建阅读指导点的学校和社区捐赠图书。

据介绍,该志愿者联盟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与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共建,尊崇推广阅读的公益性,热情地向社会发出倡议:欢迎热爱生活、热爱阅读以及有志于推广阅读的朋友、社团、机构、单位、企业积极踊跃地加入到“新华·阅读指导志愿者联盟”的队伍中,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做新时代的阅读推广人,成为全省开展相关阅读活动的重要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新华·阅读中心”和“新华·作家空间”授牌仪式,两块牌匾将在全省新华书店相关卖场悬挂。其中,“新华·阅读中心”将是“新华·阅读指导志愿者联盟”开展常态化阅读推广活动的主要场所,“新华·作家空间”主要为闽籍作家提供新书发布、签售、讲座等活动平台和支持,进一步扩大闽籍作家作品的影响力,发掘“闽”文化的内涵。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闽某部队签订了军企共建协议,双方将定期开展文化交流,加深军企之间的友谊,不断探索双拥工作的新途径;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与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仓山区旧图书馆的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培育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满足群众的阅读文化需求。

同时,现场还启动了福建新华发行集团馆配用书在线平台上线仪式。据了解,该平台图书种类丰富,含有台版图书、港版图书、特价图书等,旨在进一步满足全省各地各类学校的图书馆要求,促进福建数字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推出了喜迎建国70周年精品图书展,重点展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一系列回顾伟大历程、反映时代变迁、助力新福建建设的主题出版物。现场还设置了八闽文化精品图书展,《你好,福建》《八闽古城古镇古村》《八闽家训读本》《海边春秋》等一批承载着福建乡音乡情、展示博大多元福建文化的作品亮相,为讲好福建故事、传播福建声音助力。

随后,主办方为厦门大学外籍教授潘维廉的书作《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举办了读者分享会。该书记录了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向海内外读者展示了一个生动、真实、可感的中国,以独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受到中外读者的好评。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潘维廉回信,对其新书出版表示祝贺,对他的“不见外”精神表示赞赏。

主办方表示,本届海峡读者节以“奋进新时代,书香伴我行”为主题,把群众性读书展销活动、大型图书馆配会活动、多元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搭建全民阅读的平台,着力营造书香氛围,建设书香八闽。从4月20日起,为期约一个月,在全省各新华书店开展图书展销活动,让读者在实体书店也能享受到“网店价格”,并邀请陈毅达、王立根、朱迅、王晶、秦文君、郁雨君、黑鹤、张之路、詹亮浈、李尚龙、柴亚丽等名人名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包括图书签售、文化讲座、亲子阅读、名家入校、送书下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记者了解到,4月23至24日举办的2019年春季福建新华馆藏图书订货会,展场面积近7000平方米,省内外300多家出版社和图书公司到会参展,供图书馆及省内高校、中小学图书馆和各实体书店等进行图书现采、样采。4月23日起,“新华·海峡两岸文创展”在福州鳌峰坊书城一楼举办,展出品种丰富、种类齐全、设计精巧的台湾及八闽文创产品,供广大市民选购,以促进海峡两岸文创产业交流互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承办,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东南网、福州日报社、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