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建起农特产馆 辐射八闽大地

2019-04-06 10:00:0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昨日是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位于仓山区南三环边利嘉国际鸿航食品城一层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内,有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

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

  利嘉国际鸿航食品城一层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张人峰/摄)昨日是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一天,位于仓山区南三环边利嘉国际鸿航食品城一层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内,有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

上午10时许,家住附近的市民罗桃群与两位女士结伴前来,只见她们每人手中提着一个购物篮,不时在馆内的特产前驻足选购。不多时,她们的篮子里已经装满小米、荞麦米、枸杞等产品。

“这里的西北特产价格不贵、很正宗,而且帮助宁夏固原群众脱贫,就觉得更要来买了。”罗桃群说。

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

  林锦云(左二)为市民介绍宁夏特产。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是开展闽宁协作、推进消费扶贫的产物。该馆负责人林锦云介绍,特产馆今年元旦开业,3个多月的销售额已达到450万元。

林锦云是长乐人,10多年前,为响应闽宁协作号召,林锦云前往宁夏固原从事农业产业开发,帮助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

“我发现宁夏的土特产日照时间长、绿色无公害、品质好,但当地经济落后,许多农特产品销售遇到难题,影响了群众的种养积极性,不少群众生活还十分贫困。”林锦云告诉记者。

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

  市民在挑选宁夏特产。

2018年6月,在福建省第十批援宁挂职干部李仲福的积极牵线搭桥下,在福州市、固原市及马尾区、原州区的支持帮助下,林锦云决定在福州建立宁夏特产馆,搭建宁夏特产销售平台,既帮助固原农户和经销商畅通销售渠道,又让福州市民品尝到质优价廉的西北土特产。同时,通过消费来自宁夏贫困地区的产品,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展位面积有1000平方米。记者看到,商品架上摆满了红(黑)枸杞、五谷杂粮、葡萄酒、牡丹黄金茶、马铃薯水晶三粉等近百种西北土特产品;冰柜中,储存着牛羊肉、固原红土鸡等。

记者从马尾区获悉,该区将特产馆作为一项重要的消费扶贫项目,拿出部分闽宁资金扶持其建设发展,并积极推动其拓展市场和销路。今年元旦特产馆启动之初,马尾区专门发出倡议,推动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该馆签订团购协议,两年之内协议采购额达1900万元,并通过工会组织员工采购特产年货,保证其稳定运营的基础利润。经过3个月的用心经营,该馆已成为福州市推进闽宁对口协作的样板工程和实施“消费扶贫”的重要窗口。

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

  琳琅满目的宁夏特产。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去年底就任的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挂职干部、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袁云福介绍,为帮助六盘山特产馆扩大销售渠道,挂职干部认真贯彻马尾区委、区政府对口帮扶指示要求,帮助企业拓展线上平台和商超渠道,并实现销售渠道由福州向全省辐射。目前,特产馆已开始建设鼓楼、长乐、永泰、闽侯、连江等5个分馆,并准备在莆田、漳州、南平、三明等设区市发展分馆。各分馆将采取“特优产品销售特色美食体验”模式运营,进一步打响宁夏产品名气,提升销售额。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消费扶贫的可持续性和宁夏优质产品的良好口碑,原州区积极配合马尾区,组织相关部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采购流通环节,认真把好入馆销售产品质量关,并着眼带贫益贫效益,建立起企业产品销售准入机制,培育了一批闽宁消费扶贫优质企业和合作社。通过特产馆销售平台,初步带动原州区及其周边3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

在马尾与原州对口帮扶中,在消费扶贫的“马尾模式”中,在实现“西货东卖”“宁货闽卖”中,既为宁夏贫困地区的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也为福建市场增加优质放心的特色农产品,起到了扶贫惠民的双赢效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