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如何提升内河品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9-01-05 08:5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如何提升内河品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茶园河已完成改造工程。

打造世界级内河文化博物馆

市致公党提交《关于建设内河文化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立足长远,打造世界级的内河文化博物馆。我市筹建的内河文化博物馆应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国内重点城市的合作,高起点设计、高规格建设、宽领域收藏,尽可能全面展示世界各地的内河治理、内河文化、内河景观,使之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特色的内河文化旅游项目。

在内河水系综合治理中,可通过自然、人文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把西湖与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等内河水系,打造成集治理、防洪防涝、休闲旅游、文化展示、水科普等于一体的经典案例。

采取先易后难模式建设内河文化博物馆。第一步可在三坊七巷选择一两家已经保护开发好的大宅院作为基础馆,集中开展内河文化的研究展示和内河治理经典案例的数字制作展示,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可参观的基础馆。第二步,可在内河上游的晋安新店,或者光明港周边、三江口区域等地,择址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的内河文化博物馆。

构筑内河水系生态系统

市政协委员程文锦在《关于加强我市内河治理增强内河排涝功能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内河治理要以水流畅通为宗旨,高起点科学规划并进一步完善内河整治总体规划。内河治理是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同进行科学分析,制定水环境治理、河岸景观改造、沿河管线布置、防洪排涝等专项规划。还要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加强对沿内河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扩大主要河道和沿河企业视频监控的安装范围,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和总量控制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的整治要求,动员企业进行搬迁或实施中水回用等措施,减少对内河水环境的影响。同时,重罚向内河倾倒垃圾、填埋内河等行为,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基础建设。

市政协委员严松提交《关于发挥政府社会联运优势尽快构筑内河水系生态系统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尽快构筑内河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福州内河目前的水清岸绿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水体自然生态体系还未完全恢复和构筑。提案建议内河管理应严管重罚,鼓励对内河两岸非法排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举报,罚款按比例奖励给举报人,让群众成为全天候的护河员。提案还建议发挥政府部门的联动优势,城管部门应加大路边餐饮业的管理,对没有污水收集桶或随意乱倒油污废水的应责令停业。环卫部门要排查临河露天垃圾站,防止垃圾渗滤液进入内河而污染水体。同时,市政建设部门也可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用净化后的雨水进行内河生态补水。

□部门连线

水系治理与内河文化提升有机结合

针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市名城委相关人士表示,福州历史建筑保护过程中,坚持将历史建筑与内河水系治理、旧屋区改造等有机结合,运用系统保护的理念,盘活整个片区、提升空间环境品质与活力。例如前期完成的台屿河、三捷河水系治理,都活化和利用了两岸的历史建筑。今年南公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将结合万寿河水系治理及周边旧屋区改造,系统考虑,以提升保护品质。

市城乡建设局则表示,在内河治理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福州市日前已启动49条支流整治,力争6月底前完成。此后,城区全部内河将基本完成整治并纳入正常管养。

水系综合治理包含内涝治理。我市推行高水高排、晋安河扩河、晋安河“直排”闽江、城区新挖扩挖7个湖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其中,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项目将于2020年完工。晋安河扩河等项目也在推进建设。晋安河“直排”闽江工程预计6月通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