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最美文化工作者”林颖:唱“一出好戏” 讲“福州故事”

2018-10-12 07:57:38 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最美文化工作者”林颖:唱“一出好戏” 讲“福州故事”

  林颖《杨门女将》演出照。(林颖 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对于国家一级演员、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林颖来说,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是个忙碌的“工作周”:2日,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为闽剧《林则徐与王鼎》演出看场地;3日、4日,到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搭舞台;5日,剧组排练;6日晚,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举行首次试演,《林则徐与王鼎》登上舞台。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林颖笑着说:“假期我也想休息下,但看到那么多观众支持闽剧,我还是很享受这种‘累并快乐着’的感觉。我希望为传承发展闽剧、讲好福州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塑“闽都女神”

讲好福州故事

林颖1999年从福州市艺校毕业,迄今已在闽剧舞台上主演了20多部古装戏、现代戏、折子戏,包括《陈靖姑》《杨门女将》《红豆缘》《王茂生进酒》《林则徐复出》《杜鹃山》等,获得20多个国家级、省级、市级艺术奖项,如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福建省第六届、第七届文艺百花奖二等奖等。

在林颖塑造的众多艺术人物中,“闽都女神”陈靖姑是她最难忘的角色。闽剧《陈靖姑》不仅有文戏,而且有大量的武戏,林颖演出时要箍头、穿上大靠、顶盔贯甲,一身行头重近10公斤。别说在台上唱、念、打,仅行头上身,就让人够受的。

《陈靖姑》全场135分钟,林颖几乎都在舞台上,即便没有在台上,也是在台下紧张换装。2006年《陈靖姑》首演时,林颖的妈妈看了一次,后来再也没看过这台戏。她说:“作为观众,我很陶醉;作为母亲,我很心疼。”

今年闽剧《陈靖姑》重排,更注重唱腔、结构更紧凑、音乐更绚丽,对演员的表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作为主演的林颖在日常排练和处理行政事务以外,挤出时间,加紧练功。她说:“我一定要在舞台上塑造好陈靖姑这一‘闽都女神’形象,讲好福州故事。”

打造庭院雅集

推动闽剧普及

昨日,林颖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欧阳花厅内的双青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的戏剧工作室就设在那里,这是由市文联评定的我市目前唯一一家戏剧名家工作室。

工作室去年底成立后,林颖充分发挥古色古香庭院的资源优势,打造庭院雅集,开展闽剧传承公益活动,让人们体验闽剧、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场闽剧演出、2018“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等10多场公益演出。

活动中,林颖先为观众普及闽剧相关知识,然后穿上戏服演绎经典闽剧折子戏,最后还邀请观众上台体验、与观众互动。每次活动,现场气氛都非常热烈。

林颖告诉记者:“来三坊七巷的本地民众和外地游客众多,请大家免费来清幽雅致的庭院里欣赏悠悠闽剧,有助于大家发现闽剧之美,我要努力把双青园打造成普及和推广闽剧的平台、展示福州形象的窗口。”

弘扬闽剧文化

培养后备人才

近年来,我市教育、文化部门在中小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促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林颖积极参与这项活动,深入学校普及闽剧知识,献演闽剧折子戏,手把手教学生传统戏曲的表演程式,为闽剧圈粉无数。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离不开下一代的努力。我要把闽剧送进校园,弘扬闽剧文化,为闽剧培养后备人才。”林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