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最美生态建设者陈云忠:“解码”环境数据 守护碧水蓝天

2018-10-09 08:4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最美生态建设者陈云忠:“解码”环境数据 守护碧水蓝天

  陈云忠正在实验室检测样本。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里/文 邹家骅/摄)常常到了用餐时间,陈云忠就背上一二十公斤重的装备出发了。他带队爬上一座楼宇的烟囱,对一家群众投诉的餐饮店进行油烟检测。

处理油烟投诉、寻找污水源头、监测城市噪声……25年来,福州市鼓楼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陈云忠的双脚走遍了鼓楼区每一个角落,他用采集来的数据为环境保护提供支持。

当“最美生态建设者”的称号落到身上时,陈云忠说:“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环保人,我只是在这条路上坚持得比别人久一点。”

学习中夯实基础

市环境监测技术比武气单项第一名、全省环境监测技术比武理论第一名、国家环保部环境监测“三五”人才工程技术骨干层次人才……这是陈云忠所获的部分奖项和荣誉,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功底扎实的站长。然而,这样的他并非“科班出身”。

大学时,陈云忠攻读的是公共卫生专业。为了弥补专业上的不足,1993年入职以来,陈云忠的学习就一直都没停过。“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更要认真勤奋。”陈云忠通过自学和单位组织培训,得以在环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1998年,陈云忠成为监测站计量认证工作的负责人,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监测站的建设与计量认证的初审与终审工作。监测站建设的质量、速度得到了不少评审专家与领导的好评。

其间,他与同事还建起了实验室。“此前我们只有1台声级剂,建实验室几乎是从零开始。”对陈云忠而言,这个实验室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神采奕奕地说:“我们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很高兴!”随着设备的增加,实验室目前主要进行噪声、烟尘、油烟、污水等监测和分析。

探索中攻克难关

在水源地建立应急物资仓库,采取空气质量应急调度机制……25年来,监测站通过分析数据、提出建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环保难关。

回忆起刚入职时,陈云忠直言,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那时正好碰上了工业产业搬迁调整。”陈云忠说,1993年时,鼓楼区还是“夹心”城市结构,工业区与生活区混杂。他必须手动对烟尘、噪声等工业区污染源进行监测,所得的结果作为企业搬迁或整治的重要参考。

“当时的环保力度不大,设备也不够先进。现在,监测站新增了实验室、先进设备和技术人才。”陈云忠说,借助如今的条件,他们可以更顺利地把理论应用到实际,分析更多数据,解决更多问题。

对区级监测站来说,工作更加关注细节。通过对原厝水源地的监测,陈云忠提议封闭式管理。如今,在原厝水源地沿岸可以看到2公里的物理隔离带,还有建起的应急物资仓库、固定桩。“一旦发生污染事故,我们就可以马上拉起防护带,投入救急工作。”陈云忠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市实施《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办法》之前,鼓楼区就率先出台了空气质量应急调度机制。“我们根据空气的数据波动趋势,通知环卫、建设、街道联动采取应对措施。”陈云忠说,目前,他正在比照数据,寻找洒水车与路面清扫的最佳搭配频次,用以高效地抑制路面扬尘。

进步中直面挑战

目前,陈云忠正在努力推动环境监测向自动为主、手工为辅的方向前进,“手动到自动是必然的过程。”早在2001年,陈云忠就开始进行有关大气自动站的学习。2011年起,鼓楼区开始建设大气自动站。截至目前,鼓楼在三坊七巷、软件园以及福飞南路都有了监测站点。

其中,福飞南路的自动站是一座新建的路边环境空气自动站,担负着路边空气质量特别是汽车尾气的监测任务。这座路边环境空气自动站今年3月份刚投用,陈云忠坦言,缺乏足够的数据量,就无法为环保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就是从零开始做积累。”

此外,作为中心城区的鼓楼,电子污染等新的污染源总是体现得早。陈云忠和团队也正通过“解码”数据,为这些新的“症状”寻找到医治的“良方”。

“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做一个优秀的环保工作者”是陈云忠的理想。实验室建起来了、优秀人才和先进理念引进来了、环保工作有成效了,但他知道,新的挑战也来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