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最美警察林传铭:潜心做好“琐事” 悉心守护“责任田”

2018-10-08 08:00:04 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最美警察林传铭:潜心做好“琐事” 悉心守护“责任田”

  林传铭检查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0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台江公安分局新港派出所第五警务队队长、现年55岁的林传铭,从警33年扎根社区,潜心做好社区的“琐事”,悉心管好社区的“责任田”,把辖区当成自己的家。

入警3年就立功

1985年,林传铭成为一名公安干警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

1988年,琼河粮管站发生盗窃案。为了尽快抓获盗窃嫌疑人,林传铭按照上级部署,连续奋战10个昼夜,挨家挨户走访摸排,终于在辖区龙津一巷协助抓获盗窃嫌疑人何某,当场搜出未销毁的七八万斤粮票。

入警仅3年,林传铭就因及时协助破获该案而荣立集体三等功。从警以来,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6次,还曾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评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悉心守护“责任田”

从警33年,林传铭几乎每年的大年三十都在警务室度过,直到新年的钟声敲响才回家与妻女团聚。

林传铭向记者讲述了其中一个除夕夜的遭遇。他年轻时就有胃病,1988年被查出患有胃溃疡。1992年大年三十晚8时许,林传铭带5名保安人员在路通街巡逻时,突然感到胃部胀痛,就近到路通居委会上厕所时晕倒在地上,保安听到动静后将他送到省人民医院,经查他胃穿孔导致大量出血。

林传铭50岁时被查出患甲状腺肿瘤三期,经碘131治疗后两侧腮腺被破坏,长期感觉口干,平时稍多讲几句话就嘴唇干裂。纵然如此,林传铭仍牢记一名社区民警的职责,尽心尽力地耕好自己的“责任田”。

创“1 2 4”工作法

利嘉城社区是林传铭扎根时间最长的社区。21年来,他以服务带动管理,以便民提升质效,打造出适用于利嘉城社区的“1 2 4”工作法。

“1”支群防群治队伍,构建打防网络。大利嘉城商场是集电子电器、商务为一体的全国电子器材交易市场,治安环境十分复杂。林传铭与大利嘉城保安部负责人组建了巡逻队、监控队和机动队,现在,社区一有什么风吹草动都尽收眼底,警情下降30%以上。

“2”个逆向思维,做实基础工作。社区内常有空房待租,走访中又常碰到找不到流动人员的情况,这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林传铭告诉房东,有房屋出租就到警务室登记,这样房东不仅能了解房租市场行情,还能得知租客信息情况继而决定是否出租。“林传铭警务室”义务租房的消息不胫而走,他也从中获益,通过身份信息比对抓获2名在逃人员。除了“义务中介”之外,“林传铭警务室”还是周边学校的“临时托儿所”,在照顾没能被家长及时接回家的孩子的同时,向孩子们宣传防盗防骗等日常安防小常识。

“4”项便民服务举措,变被动为主动。“社区警务看似单调,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公安工作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对得起身上警服的最好方式就是尽己所能为群众服务。”林传铭每周六上午坚持警务室接待日,每周一上午7时30分,林传铭都准时出现在警务室。在利嘉城社区,林传铭还相继推出并逐步优化警务公开、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等4项便民服务举措。

正是由于林传铭的辛苦付出,地处商业中心的利嘉城警务室,2007年成为福州市公安局首批以民警个人姓名命名的3个警务室之一,2015年还被福州市总工会评为“林传铭劳模工作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