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民政部验收组点赞鼓楼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

2018-08-15 08:3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11日上午,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就鼓楼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验收组现场提问并查看资料。“实验区”建设实现四个创新——党建引领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和服务供给创新,打造了“鼓楼模式”、提供了“鼓楼经验”。

民政部验收组点赞鼓楼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

  验收组实地考察锦江社区(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杨忠民)“鼓楼区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有灵魂、有主线、有办法、有资源、有活力、有成效!”8月10日至12日,民政部委派验收专家组来到鼓楼区,对鼓楼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三年来的实验成果进行实地结项验收。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院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雷组长充分肯定了鼓楼区的建设工作。

11日上午,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就鼓楼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验收组现场提问并查看资料。当天下午,验收组深入军门社区、庆城社区、锦江社区、三坊七巷社区等地,实地考察“民情恳谈日”“律师进社区,普法促和谐”“网格化 社区政务服务”“三社联动”等工作,并召开居民座谈会,就居民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

2015年7月,鼓楼区被民政部确认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三年来,鼓楼区紧紧围绕实验主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幸福社区”建设的鼓楼样本和经验做法。

“实验区”建设实现四个创新——党建引领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治理模式创新和服务供给创新,打造了“鼓楼模式”、提供了“鼓楼经验”。如,“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被评为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典型案例”,在全国、全省学习推广;城市基层党建“134”工作机制,入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以“一老一少一普”为抓手的社区服务模式,被列入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三重三精三化”社区养老工作模式,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鼓楼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等300多项荣誉。在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城区(县城)测评中,鼓楼区位列全省第一,涌现出了林丹、崔蕊芬等一批优秀社区工作者。2017年7月,鼓楼区顺利通过民政部验收专家组中期评估,评估中提出的不足已全部整改到位。

民政部验收组对鼓楼区围绕“实验区”建设主题,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均衡优质社区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肯定了鼓楼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有灵魂、有主线、有办法、有资源、有活力、有成效”。最后,验收组就“实验区”建设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希望社区治理工作更加聚焦主题,提供更加均衡、优质的社区服务,更加有效地推动居民自治,努力实现社区的减负增效。

鼓楼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验收组的评估意见,多方整合资源,统筹协调推进,做好“实验区”建设经验的复制与转化;学习推广“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打造更多“军门式”社区;继续思考和回答“三个如何”重大命题,深化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以实际行动从根本上回答好社区工作“为谁服务”“由谁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鼓楼模式”,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