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城市发展舒筋展骨 拉开框架新区新城平地起

2018-05-23 07:1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共策划生成三批共180个项目,总投资约2500亿元,涵盖道路交通、港口码头、教育医疗、高新产业等方面,2017年完成年度投资约83亿元。道路是城市的动脉,交通路网的规划建设,将使福州老城区、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

福州城市发展舒筋展骨 拉开框架新区新城平地起

  长平高速控制性工程——松下跨海特大桥正全力攻坚。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余少林 林洛羽/文 叶义斌 余少林/摄

5月的福州,新区新城生机勃勃,建设热潮涌动,书写着发展的华美篇章:滨海新城已策划生成三批共180个项目,涵盖道路交通、港口码头、教育医疗、高新产业等方面;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第一批86个项目全面铺开建设;生态智慧海丝小镇有意落户琅岐岛……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东进南下”重大战略构想的推动落实,福州新区新城脉络筋骨日渐清晰,交通、医疗、教育、保障房等各项民生配套设施紧张有序推进,大数据、健康医疗、V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发展壮大,产城融合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一张宏伟蓝图正逐渐落地变为现实。

拉开框架

新区新城平地起

遵循东进南下、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构想,近年来,我市坚持一手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区新城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的生动实践。

坚持把滨海新城作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主攻方向,去年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正式启动建设。为了建好新城,我市邀请了新加坡知名城市规划团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11个国内外一流团队负责规划设计,完成了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30个专项规划,基本确立了新城的建设框架。

同年11月6日,滨海新城所在的长乐顺利撤市设区,福州进入“六区”时代,城市框架进一步扩大,实现了从滨海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长乐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共策划生成三批共180个项目,总投资约2500亿元,涵盖道路交通、港口码头、教育医疗、高新产业等方面,2017年完成年度投资约83亿元。

地处仓山南台岛南端的三江口片区,被视为新城建设的“跳板”,其发展态势直接关系到福州老城区、长乐城区、滨海新城之间能否形成连续、贯通的城市发展轴。拉开框架,夯实基础。去年9月,我市全面加速三江口片区开发建设,成立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如今,这里的开发建设条件愈发成熟,首批86个项目已全面铺开建设。

产城融合

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核心,产业兴则城市兴。如今的新区新城,一个个产业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大数据产业作为滨海新城的特色产业,也是推动滨海新城快速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

一年多的建设,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进展“看得见”: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正式开通,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运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分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入驻。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含网龙片区)已注册企业168家,注册总资本约214.84亿元,已摘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360产业园等19个用地产业项目,准备挂牌5个项目,初步形成一批面向健康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行业应用服务企业,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

新区产业发展同样可圈可点。刚刚过去的“5·18”,福州琅岐岛生态智慧海丝小镇、蓝城养老产业成为今年马尾区20个意向签约中金额最大的两个项目,均落户在琅岐。其中,生态智慧海丝小镇项目总投资150亿人民币,将打造集海丝沿线国家国别馆和海洋渔业物种馆、海洋渔业企业馆为核心的建筑集群,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以海洋主题为特色的商贸、文化、旅游、金融、健康等五大功能区规划。

夯实基础

配套设施齐头并进

遵循城市发展,配套设施先行理念,我市先后在滨海新城启动了两批136个重点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商业配套设施等。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全面展开建设。

道路是城市的动脉,交通路网的规划建设,将使福州老城区、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紧紧“挽”在一起。道庆洲大桥长乐段主栈桥已建成,地铁6号线加速推进,营前站、滨海新城站、林浦站主体结构均实现封顶,轨道交通工程快马加鞭建设。地铁、东南快速通道、道庆洲大桥等项目一旦建成铺开,将形成福州老城区与滨海新城的半小时通勤圈。

民生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加速攻坚。滨海新城空港医院住院楼和行政办公楼已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滨海新城综合医院计划2019年建成一期主体工程。融侨国际双语学校项目将于今年9月开学,可容纳2700名学生。滨海新城还将建设福州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学校。未来的滨海新城,教育资源将相当丰富且具有高品质,可满足当地居民及外来人才子女的就学需求。另外,引用了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新理念的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二期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一期项目计划2019年建成交房,二期计划2019年底竣工,着力打造现代滨海居住区。

三江口片区基础配套也在加快夯实。道路交通、安置房、地铁、水系治理和社会事业等4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今年来已完成投资44亿元。目前,跨越闽江口“三江六岸”的马尾大桥建设正在策马扬鞭,南连接线进行桥梁和路基施工,计划年底前建成通车。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工程B段已于5月进场施工,清富新城片区道路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环岛路火车南站至马尾大桥段可于今年12月建成,梁厝北片区道路工程、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樟岚中央片区道路工程等项目力争6月份动工建设。此外,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五大场馆室内精装和室外工程均完成90%,计划7月底基本建成。目前,三江口片区第二批项目也已基本酝酿生成。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