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榕1-4月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47起 抓获嫌疑人258名

2018-05-14 15:19:46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榕1-4月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47起 抓获嫌疑人258名

  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包书平摄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邱陵/文包书平/摄)14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4月福州警方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4月,全市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8名。

据福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毛文锋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以“云端”“猎狐”“惊雷”系列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整治突出经济犯罪,积极防范和化解经济领域安全风险,维护我市经济安全、市场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3月29日,福州警方成功侦破涉税“会战一号”专案,摧毁涉案金额上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

目前,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经济犯罪呈现哪些动向?

记者了解到,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集资诈骗、网络传销、信用卡诈骗、制假售假等犯罪行为逐渐增多,市民应提高警惕。

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法融资的非法集资犯罪蔓延。1至4月,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38起,破案27起。除传统的民间标会案件依然活跃外,非法集资还以投资理财、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私募股权投资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大肆吸收资金。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产生了以P2P网络借贷平台、金融互助、区块链众筹等形式实施非法集资犯罪,呈现线下向线上、实体向虚拟、单一向复杂演化的特征。

利用互联网平台实施网络传销犯罪的问题增多。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通过发展渠道商、加盟商、代理商,许以高额回报,夸大或虚构盈利前景,引诱投资者参与,骗取财物。一些非法传销模式与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交织,采取“晋级”的纯资金运营模式,通过层层发展下线,借助互联网建立复杂的组织结构,其过程只有资金的空转并没有实际的投资行为,没有真正产生利润,无法长期维持本息,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巨大损失,造成极坏的社会危害。

信用卡诈骗犯罪活动依然常见。1至4月,全市共立此类案件72起,破案57起。目前福州此类犯罪以持卡人恶意透支使用额度为主,但也出现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短信,以代办信用卡、提升信用卡额度、积分兑换、网购退货等手法,骗取持卡人验证码等信息,进而实施诈骗。还有通过发送优惠购物、网络充值等虚假信息链接,诱骗受害人点击钓鱼网站、病毒链接等窃取持卡人信息,然后进行转账或其他消费操作实施诈骗活动。

生产、销售假冒侵权产品案件仍旧多发。1至4月,全市共立此类案件26起,破案30起(含破获年前案件8起)。不法分子多采取“订单式生产、零库存管理”的运营模式,快速生产、快速运离,并通过手机移动端、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售假,特别是利用微信、微博的个人信息分享、传播功能,呈现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的特点,且避开工商、质监等部门的日常检查。

警方提醒,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特别是对社会上各种明显不靠谱的所谓“高额回报”“快速致富”投资项目,绝不可轻易相信,避免上当受骗。此外,在进行投资、经营、理财等经济活动前,要尽可能了解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不做盲目投资、经营、理财,避免遭受损失。

【典型案例】

案例一:破获特大伪造、出售假币案。2017年3月,晋安分局经侦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条假币案件线索,通过细致摸排、缜密侦查,查清制假结构、加工生产、仓储运输等情况。7月10日,晋安经侦大队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涉嫌伪造、出售假币的犯罪嫌疑人姜某庆,在其暂住处查获并扣押20元面额假币成品12万余元,10元面额假币成品3千元,5元面额假币成品1万余元;另有20元面额、10元面额、5元面额半成品2万余张,总共查扣假币金额70余万元。

警方提示

广大市民在日常的买卖交易当中,不仅要对50元和100元这些大额面值的人民币进行认真鉴别,同时,要对5元、10元、20元这些小额面值的货币进行仔细鉴别。若发现或收到假币的,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根据我国《刑法》有关规定,任何伪造货币,出售、购买、运输假币,持有、使用假币的行为都可能涉嫌犯罪,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二:破获李某翔等人特大信用卡诈骗案。2016年11月经侦支队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福州市台江万达、世贸等地,以代办、提额为由,诱骗他人办理信用卡。支队立即组织专案力量开展深查细访,历时一个多月,发现一个有组织的非法代办信用卡犯罪团伙,并锁定主犯李某翔等人。12月26日,犯罪嫌疑人洪某、林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12月30日,专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翔抓获归案。该团伙共骗领5万元额度信用卡222张,涉案金额达1100余万元。

警方提示

广大群众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当前,社会上一些中介组织通过微信、QQ等网络媒介,对外打着“代办无抵押贷款、大额信用卡”的幌子,诱使群众办卡,造成持卡人名下信用卡逾期未能还款,持卡人和提供“代办服务”者,均可能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案例三:破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2017年5月初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通过走访获悉福清某商业中心1层皮具店销售疑似假冒知名品牌手提包、皮带等商品的线索后,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和信息研判,并掌握到犯罪嫌疑人郭某的违法事实。5月12日,专案民警架网布控,蹲点守候,一举抓获郭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并现场查扣大量假冒名牌箱包。随后,专案民警乘胜追击,查获其他四处售假窝点。经查,该团伙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金额60余万元,获利25余万元。

警方提示

广大群众要提高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能力,购买生活用品时,要从外观、品牌、标志、封签等衡量价格是否合理,不要因时贪图便宜而购买伪劣商品。要坚决抵制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销售,让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立足之地。一旦发现假冒产品时要及时报警,以免更多消费者受到侵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