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明年覆盖五城区

2018-05-11 07:01:43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明年覆盖五城区

书香大第小区,智能可回收分类垃圾箱可完成称重、记分功能,居民体验感较好。邱陵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邱陵)10日,记者在书香大第小区看到,居民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在对应的垃圾袋中,智能回收箱自动计入积分,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相应礼品。这是福州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天,市政协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就民盟福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福州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几点建议》展开实地调研,承办单位市城管委回应,福州被列为全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今年下半年鼓楼区全区开展此项工作,2019年五城区全面铺开。

现场: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市民在小区里发现各种各样的分类垃圾回收箱,位于台江区白马南路上的书香大第小区便是其中一个。

记者在小区看到,由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投放的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已经投入使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入户发放智能卡,每个二维码均对应一户居民,投放成功后,系统会按照垃圾类型、重量返还积分到智能卡中。比如,1公斤报纸可积120分,1公斤塑料瓶可积150积分等。

累计相应的积分后,居民可通过智能柜员机或人工方式选择兑换抽纸、洗手液、肥皂等生活物品。“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不仅可以让居住环境更美,也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小区居民郭女士说。

“小区实际入驻户数是250户,共设置了分类收集箱30个。可回收智能回收箱1组,垃圾袋发放机和礼品兑换机1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厨余垃圾两天转运一次,每次转运约80-100公斤,智能分类箱定期有人巡检,4个月左右居民投放的废纸、废塑料、废金属、旧玻璃共669.9公斤。

“2017年,我们在五区范围内选择五个小区、五个机关单位和三个院校开展试点。”市城管委主任林坦介绍,福州市垃圾分类探索市场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有资质、有经验、有业绩的企业,负责试点单位垃圾分类收集运营和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