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社保缴交前补后延 福州拟提高环卫工福利待遇及权益保障

2018-04-21 08:44:57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邱陵)允许一次性政策性补缴、往后延长缴费年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称评定……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福州拟在社保缴交等方面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待遇及权益保障,并考虑赋予周边管理职能,以增加环卫工人收入。

特殊处理环卫工人社保缴费问题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环卫工人多数年龄偏大,存在无法缴交社保(养老保险)及在法定退休前无法缴满15年的两个问题,经过与市人社局初步会商,提出“前补后延”的特殊处理方式。

前补就是政策性补缴,即环卫工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如有符合国家政策或我省规定可以计算为连续工龄的工作年限,可按规定申请办理一次性政策性补缴手续。

具体为:环卫工人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因单位未及时为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其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的连续工作年限可申请养老保险政策性补缴;环卫工人在从事环卫工作前,有被原劳动部门正式招工,可提供职工原始档案及解除劳动关系材料申请养老保险政策性补缴;1997年12月以前已参保,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满10年不满15年的,可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申请办理一次性补足15年。

后延就是往后延长缴费年限。环卫工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如仍被保洁企业聘用,聘用期间由保洁企业和环卫工人按照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办法和规定缴费比例续缴。

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宣传月活动

如何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保障环卫工人权益的氛围?据介绍,市城管委将在每年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前后,会同工会及宣传部门大力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宣传月活动,并在新闻媒体刊播宣传环卫工人的先进事迹,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环卫工作,并尊重环卫工人。

在法律层面,力争将保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列入我市市容环卫管理条例内,以保障环卫工人正常作业时的人身权益。

开设环卫工人技能培训及职称评定

近年来,道路清扫保洁逐渐进入机械化、精细化管理,这对环卫工人作业技能、机械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对环卫工人进行专门培训,切实提升我市环卫工人职业技能水平,才能不断提升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水平。

首先,开展环卫工种职业技能和职称等级评定工作。市城管委建议,参照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的《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等级岗位升级考核工作的通知》的做法,对环卫各工种技能进行等级评定(如环卫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等);根据环卫职责和具体工作情况,设置环卫工人的职称种类(如管理岗位工种、技术操作工种、环卫作业工种等)。

其次,加强环卫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比如,联合企业共同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工作,邀请企业中业务精、水平高的一线管理员、保洁员和操作工向普通环卫工人传授管理和作业经验;定期开设培训班,委托技术院校对环卫工人的作业技能进行职业培训或者优选有一定文化知识、熟悉环卫作业的人员到技术院校进行学习,通过实践和学习考核,由技术院校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毕业证书。

赋予周边管理职能提升收入

市城管委表示,由于环卫作业存在覆盖面广、范围相对固定、巡视时间长等特点,可在确保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尝试以有偿的方式赋予他们在工作区域范围内的周边部分管理职能,以此提高环卫工人收入。

目前,市城管委考虑了规范共享单车摆放、发现市政设施病害及时上报、道路沿线绿地花圃保洁、清理乱张贴、道路雨水沟(窨井口)的垃圾清掏清理等职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