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涨工资住新房 福州环卫工人劳动待遇“节节高”

2018-04-08 07:1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大件垃圾清运工作是个体力活,搬完两处的垃圾后,陈建军来到通湖路上的一间城市管理驿站稍作休息。市、区环卫处还将持续配合各级工会等部门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医疗互助、困难救助等关爱环卫工人行动。

涨工资住新房 福州环卫工人劳动待遇“节节高”

  环卫工作人员对大件垃圾进行清运。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实习生 颜澜萍

每天早上9点,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陈建军准时出车,在搭档的配合下,堆放在路边的旧沙发、床垫被简单拆分,并搬上了垃圾回收车。将路面残留的垃圾清扫干净后,他们又赶往下一个大件垃圾清运点。“工作虽累,但生活有盼头。”陈建军说,去年至今,涨了工资、住上新房,福州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让他有了更多获得感。

1997年,未满20岁的陈建军从家乡湖南来到福州从事环卫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去年,陈建军的工作内容从路面保洁调整为大件垃圾清运,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他都随车一路回收垃圾。“其他时间我们都处于应急状态,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陈建军告诉记者,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天天都是工作日。

大件垃圾清运工作是个体力活,搬完两处的垃圾后,陈建军来到通湖路上的一间城市管理驿站稍作休息。驿站不大,但桌椅、饮水机、微波炉、风扇、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些年,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改善不少。”陈建军告诉记者,在福州工作的20多年间,他成家了,孩子也顺利入学。“特别是去年,工资提升,五险一金都有保障,还申请到了公租房。”

把大件垃圾从各个堆放点运走,这只是清运工作的第一步。“周末,环卫工人要对收集点的大件垃圾进行分类,以便二次回收利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班长侯艳梅告诉记者,随着环卫工作越来越精细,环卫工人不再只靠一把扫把,还要具备相应的专业技能,如果有更多年轻力量加入就更好了。

侯艳梅表示,环卫工人应在劳动保障、技能培训、社会地位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环卫工人年龄较大的现状,侯艳梅建议在社保缴交规定上予以特殊化处理,如延长其最高缴费年龄、缩短缴费年限。为提升环卫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侯艳梅希望开设环卫技能培训班、组织开展对环卫工人进行职业技能评定和职称评定。

“环卫工人的工作覆盖区域广、时间长,因此,还可以赋予环卫工人更多周边职能。”侯艳梅举例,环卫工人可兼任网格巡查员,对破坏市容秩序的行为进行劝导,或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罚。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资源,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还可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和社会地位。

近年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呼吁下,我市环卫工作环境不断改善,环卫工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首先,环卫工人工资待遇得到了较大提升。”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林长盛说,随着去年新一轮的环卫市场化招投标,环卫工人数量已超1万人,现每月实发工资基本达到2600元~3500元,高于省建设厅要求,并基本上落实了社保、雇主责任险、体检、高温费、年终奖等福利待遇,在全国属于高水平。目前,有关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率的工作正在推进。

为了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在现有99座城市管理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新建52座城市管理驿站。“目前,我市已将一线环卫工人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林长盛告诉记者,目前,市、区环卫处已配合市政府安排三批共193套公租房配租给环卫工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环卫工人建设环卫公寓。同时,市、区环卫处还将持续配合各级工会等部门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医疗互助、困难救助等关爱环卫工人行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