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永泰县探索构建乡村治理体系

2018-01-23 06:5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作为国家“千企千镇”工程入库项目,该项目将着重发展东洋古庄寨绍安庄及其关联的父子庄寨(谷贻堂、积善堂)的传统乡村文脉特色,通过商业化方式梳理当地文化遗产,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提升当地原住民的生活水平。

永泰县探索构建乡村治理体系

  仁和庄举办迎春笔会。张小雨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赵昕玥

近日,由永泰县绍安庄理事会参与运作的明择古庄寨田园综合体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作为国家“千企千镇”工程入库项目,该项目将着重发展东洋古庄寨绍安庄及其关联的父子庄寨(谷贻堂、积善堂)的传统乡村文脉特色,通过商业化方式梳理当地文化遗产,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提升当地原住民的生活水平。

“父子三庄寨”生成56亿大项目,为规模化复兴和建设永泰乡村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永泰县注重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目前已组建了理事会、基金会、合作社和乡建联盟等4种形式的社会组织,形成了一套优势互补、行之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

如何发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培奋介绍:“这些社会组织将复兴古村落古庄寨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文化为核心,充分挖掘庄寨的文化价值,通过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开创一条乡村文化的振兴之路。”

庄寨理事会:吹响乡村复兴先锋号

永泰庄寨数量多、体量大、价值高,但大都年久失修,频临倒塌。即使只以“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抢修庄寨,以政府的投入,也只是杯水车薪。发动庄寨后人爱寨护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我们利用春节村民回家过年的契机,召开座谈会、推选理事长、秘书长、订立理事会章程,通过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成立具有法律效力的永泰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负责庄寨本体的抢修、文化的挖掘、对外的招商、已落地业态的经营等工作。”张培奋说。

理事会的高效运作,离不开理事长的运筹帷幄。荣寿庄理事长鄢行庄率先捐款130万与时间赛跑抢修庄寨;宝善庄后人余东已外迁三世,听说修寨,千里奔赴家乡,捐资60万,自告奋勇担任理事长……理事长的选择,有毛遂自荐,也有众望所归,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深爱着这片土地。

“能在家工作、能沟通协调是理事长的基本要求,”绍安庄理事长黄绍建告诉记者,“原来几年才会回一次家,现在一年要回家十几次。”

除此之外,永泰庄寨理事会还通过举办各类传统节日活动、推动招商引资以及参与新村建设等方式,为永泰乡村的保护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永泰全县已成立25个理事会,募集了超过1500万元的维修资金。“理事会的成立凝聚了庄寨族人的力量,他们或出资,或出力,或让地,或献策,用实际行动减轻政府负担,在全县兴起了修寨护寨的热潮。”张培奋说。

乡村复兴基金会:搭建乡建平台 集聚乡贤力量

2017年11月14日,由正荣集团出资、村保办发起设立的“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暨乡建联盟筹建大会在美丽的千年古村落月洲村顺利召开。

自此,一个良好的资金、人才募集平台应运而生。“乡村复兴基金会将持续地为永泰乡村建设发展提供源动力,这对永泰乡村复兴来说无疑是一个创举。”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执行主席罗德胤透露,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已与基金会达成合作,将于今年12月在永泰召开中国乡村复兴·永泰庄寨峰会,探索乡村复兴之道。

记者了解到,基金会将重点对嵩口镇溪口村和月洲村实施教育帮扶、产业扶贫、开设电商等方式实施精准帮扶、助推村落振兴,随后再逐步向全县辐射。

“在教育帮扶领域,基金会将出资对45岁以下返乡青年进行培训,激励其在村里就业创业。在发展一批乡村创客的同时还将培训一批乡村美学教师,带动村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张培奋介绍。

产业基础薄弱是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着力产业扶贫,帮助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也成为当前乡建工作的重点。

“基金会利用扶贫资金收储农村闲居房屋,盘活村里个人、集体资产,将其改造成为特色民宿客栈、自然研学基地、艺术家驻村工作坊等多种载体。”张培奋告诉记者,基金会鼓励和支持农村产业经济多元发展,以“支部 公司 农户”“支部 公司”“公司 专业合作社 农户”等模式,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此外,在帮助建立土特产超市的基础上,推广电商销售运营;搭建企业、个人和基金会捐资平台;搭建企业、高校与乡村合作平台、与脱贫致富挂钩平台……基金会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如同涓滴细流连绵不绝,成功汇聚各方爱心力量,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精准扶贫。

“目前,基金会正逐步成为乡村复兴的中坚力量。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筹建乡建联盟、青年创业促进会,进一步搭建行业协作、交流平台,引导更多的永泰青年投入到家乡建设之中。”张培奋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