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建管“齐步走” 清水绕榕城——福州内河整治的PPP模式探索

2017-12-01 10:10:24 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浦上河河岸上,一名工人正在焊接浇铸桩钢筋笼。图片摄于11月6日。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1日电(蒋巧玲)距离年底全面消除黑臭的目标仅剩一个月,开挖了近50天的“断头河”仓山区浦上河,即将实现河道的全面贯通。而通河道、清淤泥、截污水、种绿化后,附近居民将重新看到清水绕过家门。

这,得益于福州全面启动的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治水模式——为根本性改善城市水环境,实现“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总体目标,去年年底,福州市将四城区的102条内河打包形成7个水系治理项目包,面向全国公开招标。通过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建设和管理“齐步走”,消除内河黑臭,实现水清城绿。

放权: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福州城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城区范围内有着独特而发达的水系,四城区共有107条内河,分属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南台岛等六大水系,总长244公里,水域面积5.31平方公里。其河网密度超过了广州、宁波等城市,名列国内城市前茅。

然而,由于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许多内河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较多,“断头河”“墨汁河”等黑臭水体开始出现,并一度困扰着周边的居民。

“福州曾经开展过多次内河综合治理,单采用单纯依靠工程建设开展水环境治理的模式,仍然不能治好水。”福州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陈济斌一语道出了内河治理的“症结”:以往的治理方式缺乏系统性、技术更新慢、建设和管理脱节,既影响治理效果,也给地方财政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2016年年底,福州重拳出击,创新引进了PPP模式治水。按照“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黑臭水体治理策略,四城区102条内河被打包成7个水系治理项目包,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引进专业水务企业开展全面治水。

福州市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就是7个项目包之一。该项目包负责人赖茂顺每天都要到工地上走一走,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他肩负着整个项目包推进的监管任务。

“这个项目由央企负责,他们有更专业、更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建设经验,这是我们所没有的。”工作在一线,赖茂顺深有感触,老城区管网复杂,治理难度大,对专业技术水平的要求也更高,“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之后,效率和质量就有了保证。”

赖茂顺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市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的11条内河,已建成2条,9条纳入整治范围的河流中,浦上河、金港河、飞凤河、台屿河、洪阵河5条重点整治河流的治理已经初见成效,并将于年底全面消除黑臭。

严管:河道建设和养护“齐步走”

水系治理是庞大系统工程,即使铁腕治污,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建设,做好后期的养护,才能长久惠及民生。

和水打了多年交道的陈济斌,深谙建设与养护脱节、后期管理耗时费力的尴尬,而PPP模式治水恰恰实现了二者的“两手抓、两手硬”。

“福州的PPP治水项目,建设周期大概2-3年,管理和养护需要12-13年,这些都由中标的企业完成,免去了后顾之忧。”陈济斌告诉新华网记者,这种模式不仅能实现建管并行,谁建设谁养护,还能为政府缓解一次性财政支出的压力——建设期内,工程费用由社会资本支出,政府则以“按揭”的方式,在建设完成后的10-15年内每年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

在放权和严管之下,治水之路变得责权分明。

记者近日在仓山区台屿河看到,河道内几名工人正在清淤工作,而沿河驳岸开挖退距的空间,也给截污管的施工留出了空间。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台屿河整治项目的负责人俞峰告诉记者,根据PPP治理模式的要求,内河建设要实现“一个不能少、四个不能断”,即沿河驳岸退距空间不能少于6米,沿河步行道不能断、截污管网不能断、大树绿荫不能断、灯光照明不能断。“而后期的河道养护则要把这些环节的都做好,这样一来,负责PPP项目的企业在工程质量上也会更主动地把控。”

下猛药,治沉疴。随着PPP模式治水的推进,福州内河整治治理初见成效。

据了解,今年9月30日,福州市已完成第一阶段107条内河沿岸3224个污染源的排查,1986个不规范的排污口(源)完成整治,193家企事业单位受到查处;11月20日,福州市还完成了全市43条内河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排查工作。目前,全市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正在争分夺秒,除了已基本完成任务的南公园内水体、梅峰河,本月还将有6条黑臭水体率先消除黑臭。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