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打响闽菜知名度

2017-10-10 08:16:52 林洛羽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打响闽菜知名度

  闽菜大厨为海外乡亲奉上“太平肉燕”。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通讯员 外侨萱/摄)为继续加强我市与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的交流交往与经贸文化合作,进一步宣传滨海新城、“海上福州”和招商引资政策内容,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日前赴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开展“榕情四海”系列活动,进行闽菜展示推介、交流培训、城市推介及友城交流等。

“闽菜飘香”活动是“榕情四海”今年首次增加的项目,展示以福州菜为主的闽菜特色,向海外乡亲、海外友人展示了福州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向多年在外打拼的海外乡亲们传递了熟悉的味道和浓浓的乡情,对推动闽菜“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入“味”

闽菜大厨展风采

7月底,由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13位闽菜名厨组成的福州闽菜厨艺展示团,走进马来西亚诗巫和印尼万隆,为当地乡亲奉上一场场地道的闽菜盛宴。

“佛跳墙”、蚧籽龙虾片、翡翠荔枝肉、煎糟鳕鱼块、全折黄瓜鱼、虾酥、太平燕……7月31日,印尼万隆皇后酒家里,一桌桌色香味俱全的闽菜让200多名来自各华社同乡基金会、公会、教会代表等宾客“食指大动”,而美味背后的文化内涵也同样让他们着迷。

“佛跳墙的原料有十几种之多,制作工序也较为繁琐。需要先将这十几种食材分别独立制作成一道菜,再汇聚到一起,加入高汤和绍兴酒,文火煨制十几个小时……”

“肉燕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燕子意味着家业兴旺、团圆,逢年过节和亲友聚会一定都会吃肉燕,因此,福州又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之说……”

当晚6时许,闽菜大厨们一边演示闽菜的制作过程,一边向在座宾客们讲述着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不少宾客还现场向大厨们讨教闽菜做法,要将‘闽菜精髓’留在当地。”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

以食为“纽”

文化交流添色彩

“榕情四海”活动在马来西亚也同样反响热烈,该活动为当地的婆罗洲文化节带去了闽菜展示等4个节目,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事馆张阳副总领事等当地政要、侨团领袖及当地乡亲200多人出席了活动,并对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马来西亚砂拉越洲第二财政部长兼国际贸易及电子商务部长拿督斯里黄顺舸表示:“福州和诗巫的交情通过美食料理的沟通,更能够紧紧联系,这不仅是乡情的意义,也能让诗巫人民,特别是新生代透过美食交流的场合了解中国,这对今后福州和诗巫的关系和交流,可以起十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我们分享共同的祖根,所以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这种特殊的乡情和文化背景以及祖根连接,是诗巫和福州情感持续升华的重要推动力。”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福州菜为基础,融合闽越的各色口味,逐渐形成带有开放特色的独特菜系,这正是闽菜的精神!”诗巫福州公会副主席应天财先生表示,以美食推动文化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因为美食具有跨文化的吸引力,会吸引人进一步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

“婆罗洲文化节举办逾十年,今年因为有‘榕情四海’系列活动的加入,可说是最特别的。”马来西亚诗巫市市长拿督张泰卿说,“榕情四海”就像一份特别的礼物,令文化节更添色彩。

交流升级

闽菜“走出去”获实效

据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成员介绍,此次的闽菜厨艺展示人气爆棚,不少榕籍乡亲驱车长途赴会,品味家乡菜。在品尝过家乡菜后,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这才是正宗地道的福州味,吃得很暖心。”

此次闽菜厨艺展示团的领队、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潘为人表示,这次厨艺展示团除了为当地华人社团表演厨艺,还和当地名厨交流技艺,对接闽菜食材出口,以食会友。

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说,“我们在表演的时候,很多人用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现场气氛很火爆。”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访问期间,当地华文媒体全程跟踪采访,均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推出报道,掀起一股闽菜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过程中,经过代表团积极推介对接,马来西亚惠胜集团表达了强烈的来榕投资意愿,还形成了与聚春园集团合作闽菜“走出去”等多个投资线索。

据介绍,“闽菜飘香”活动将持续举办,提高以福州菜为主的闽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助推闽菜企业“走出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