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治堵加速度 畅行不堵心——写在两大重大治堵工程即将提前通车之际

2017-09-30 15:29:26 黄戎杰 孙漫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市民翘首以盼的两大治堵重大工程迎来重大“利好”:二环五四路口新建匝道明日零时通车,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也将在国庆期间通车。2个重大治堵项目提前近3个月实现全面通车。

从项目确定到规划设计,再到改造施工……提前通车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确保了工程进度;离不开省、市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合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让工程得以顺利进行;离不开工程建设者们的一线奋战,顶烈日、冒严寒,夜以继日抢工期、保质量。

治堵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再难也要干

每日有12小时交通高峰,二环五四路口,毋庸置疑,是市中心最大堵点,24小时交通流量超7.5万辆。

尤溪洲大桥是市区进出城车辆数量最大的过江大桥之一,对在鼓楼台江与金山之间往来上下班的市民来说,这条必经之路也是常堵之路。

市缓堵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市区车辆保有量日益激增,城区拥堵已成为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可以说,堵点就是群众心中的“痛点”,而二环五四路口、尤溪洲北桥头就是群众心中的“最痛点”。

“早年不是没动过改造的心思,但因交通压力大、影响面广等,决心迟迟难下。”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拿二环五四路口来说,挨着河道、高楼,改造工程不仅作业面大,还会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一不小心,就会把治堵工程变成“致堵”工程,让老百姓更闹心。此外,路口之下,各种管道线路密集,涉及通信、电力、水、气、温泉等十几家单位,改造难度大。

长痛不如短痛,治堵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再难也要干!去年10月10日,市委市政府一锤定音,决定启动城区治堵六大工程,二环五四路口和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位列其中,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一朝决心已下,行动雷厉风行。敲定进度、现场勘探、方案出炉……审批一路绿灯,11月下旬,两大项目开始现场施工。

治堵工程进展时刻牵动市领导的心,市领导多次带队现场督查工程进度,了解改造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项目施工进行全国“招兵买马”,引进特级施工企业中建五局参加建设;

相关部门负责人下沉一线指挥,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项目一步一步推动,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绿化移植、交通导改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

改造工程也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理解。“一听说二环五四路口要改造,我的心里特别激动。”家住五四北的刘先生说,二环五四路口是他每天回家必经之路,每天下班在这里左拐要等七八个红绿灯,堵上半个多小时是常事。虽然改造工程会给交通带来一定影响,但通车后,可以通过高架互通,直接通往五四北,“想想真是太棒了”。

“以后上下班回家就方便了!”家住金山的蒋女士对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的通车迫不及待。她告诉记者,因为尤溪洲大桥常会排长队,上下班时,她基本都绕着走。她期待工程通车后,再也不用绕道了。

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创下我市高架桥建设最快速度

作为地处市中心的两大堵点,一点一滴的建设进展都让市民尤为关注。如何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做到不扰民、少扰民,全力加速项目建设?为此,各级各部门挖空心思、卯足了劲。

据了解,二环五四路口改造从任务下达到最终建成,仅用不到1年的时间,创下我市高架桥建设的最快速度。

“之所以能够实现提前通车,离不开工程建设中采用的多项创新技术。”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二环五四路口项目采用的新旧钢箱梁桥刚接设计为全国首创,最大程度利用旧桥结构,减小现场工作面,缩短工期、加快进度,保证了桥梁耐久性和通行舒适度。

在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中,“预应力悬臂墩”和“轻质泡沫混凝土”则大显身手,保证“不添堵”和行车舒适性。

考虑到地处市中心,两个项目均大量采用预制构件,钢箱梁在厂内预制,夜间运至现场吊装,既减少封路,又最大程度保证日常交通。

施工管理上,也用上了各种信息化、高科技手段,做到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可视化、信息化、实效化。

为了让治堵工程早日发挥效益,业主和施工单位“精打细算”,将一个项目分为几个阶段,能通车的早通车,方便市民出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