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路网越织越密越来越美

2017-08-20 08:5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马尾大桥、新洪山桥、环岛路等一批快速路网及过江大桥也在加速建设。”  一样的攻坚场景也在环岛路工地出现,该道路火车南站到螺洲大桥段主线有望年底通车。在“接二连三”道路建设上,2015年2月,福湾路主线高架和双湖互通立交正式通车。

福州路网越织越密越来越美

  建设中的马尾大桥北连接线。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一条条笔直畅通的道路,一座座飞架南北的立交,一个个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围绕“扩容提速、节点优化、窄路密网”的总体思路,一批“接二连三”主干道加快建设,快速路、主次干道、支路合理“搭配”,“两环(二环、三环)十射”骨架路网逐步形成,福州城市路网越织越密,也越来越美。

“至2016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内的路网总长度约1467公里,路网密度6.7公里/平方公里。”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是一个多山多水的城市,路网密度每增加一点都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我们将奋力攻坚,力争2020年实现路网密度达8公里/平方公里。”

路网“触角”越伸越长

2012年1月2日,福州三环路全线闭合通车。“福州变大了!”这是三环路通车后许多福州市民的感受。

从二环到三环,是“大福州”城市路网战略的重要布局。如今,三环与现有二环及城区主干路网构成“两环十射”格局。向外,三环和机场高速、绕城高速和福银高速、沈海高速连接,从城区驱车20多分钟就能上高速公路。

马尾大桥、新洪山桥、环岛路等一批快速路网及过江大桥也在加速建设。

马尾大桥是连接仓山、马尾的重要跨江大桥。昨日上午,记者在北接线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座多边异形的“大脚”伫立江中,颇有气势。

“现在跨江段桥梁已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北接线正加快箱梁施工。”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张良介绍,马尾江滨路上下高速路的Y、Z匝道桥梁段已顺利实现贯通,南接线工程征迁工作已完成大部分,桩基全面进场施工。“力争明年底大桥全线建成通车,让闽江两岸交通更加通达。”

一样的攻坚场景也在环岛路工地出现,该道路火车南站到螺洲大桥段主线有望年底通车。作为连接螺洲大桥和马尾大桥的重要城市快速路,全长6.479公里的环岛路将建设螺洲立交和站前立交2座互通立交、纵三高架和福峡高架2座分离式立交,还将配建车行人行地道及人行天桥等。环岛路建成通车后,车辆经火车南站、螺洲大桥前往上街片区将不用等候福峡路的红绿灯,行驶更加便捷舒适;作为福州的南大门的重要道路,厦门、莆田等地的车辆经环岛路进入福州市区也会更方便快捷。

城区道路治堵保畅

在完善对外交通的同时,我市不断完善中心城区主、次干路路网和拥挤路段的改造,通过“接二连三”通道及中心城区路网建设,让城区交通更加通达。

“现在上琴亭高架快多了!”市民黄永锋家住五四北,在火车站附近上班,每次回家的拥堵一直让他颇为“恼火”。自城区六大治堵项目之一的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启动以来,黄永锋盼了又盼。本月初,新建成通车的D匝道(火车站右转出城匝道)让他的回家路顺畅了。

为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速补好道路建设短板,去年10月起,我市启动了首批城区治堵六大项目建设,分别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西岭互通及连接线工程、江厝西路延伸段和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改造。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除二环五四路口实现首条匝道通车外,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主线也已顺利改造完成,实现通车。

在“接二连三”道路建设上,2015年2月,福湾路主线高架和双湖互通立交正式通车。福湾路主线高架成为二环接三环首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快速路,南二环到南三环的车程不到5分钟,进出福州南大门更便捷。去年7月底,全长1.54公里的南台大道北段顺利通车,实现仓山老城区与南二环的快速连接,有效缓解首山路、则徐大道、福峡路等周边路网的交通压力。远洋路、化工路、站东路、白湖亭立交等的建成通车,都让环射路网的功能更加完善。

此外,为加速片区发展,北江滨CBD下穿通道、鹤林路、火车站片区“五纵八横”主干路网正加速搭建,让一张张发展“蓝图”化为生活实景。

出城路线更靓更顺

除了加速“织”好城区路网,为提升城市品质,我市还全面实施了城区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提升改造,围绕400多个项目及13条主要进出城通道进行,让市民的回家路更舒心更安全。

螺洲大桥穿越龙祥岛和塔礁洲,是福州最重要的南大门。如今行驶在桥面上,感受到的是平整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桥梁。桥下则是宜人风景。

此前,由于众多重型载货车辆频繁通行,螺洲大桥沿线负荷较重,出现了坑洞、波浪等现象。“提升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沥青路面坑洞、跳车等问题进行修复。”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进出城通道关键节点提升改造共涉及7个高速口周边道路,除螺洲大桥沿线外,还覆盖了桂湖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绕城高速和机二高速进出城通道、福州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福州南高速口进出城通道、福州西高速口进出城通道、荆溪高速口进出城通道,均在5月底完成提升,消灭“病害”。

“配合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琴亭高架、解放大桥等关键节点也都‘靓’起来了,让市民感受更美更通达的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