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民动员绿化福州 福州为何强调"种大树造绿荫"?

2016-11-23 08:20:24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一轮绿化福州活动的新提法,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华林路绿树成荫。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市委、市政府近日决定,从今年11月起至2018年底,在全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使我市绿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新一轮绿化福州活动的新提法,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榕树特色;坚持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重效益。”绿化福州活动要注重什么?如何实现惠百姓、重效益?

多种大树 实用第一

截至去年,我市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41%,建成区绿地率40.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2平方米。可是福州作为南方盆地城市,夏季不少道路上树荫寥寥,热浪袭人。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前不久在我省提出“树立新绿化观,告别绿化形式主义”,城镇绿化的目的首先是造荫,然后才是造景,要注重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景观效果的三者统一,“绿化,始终是实用第一,美化第二;造荫第一,造景第二”。

种大树有什么好处?福州市园林局教授级高工林焰认为有三个。

一是大树冠幅大,遮阴效果好。

二是大树成荫快,立竿见影。如果种小树(胸径一般在5厘米至6厘米),要30年才能达到30米冠幅的规模;如种大树(一般胸径15厘米至30厘米),要10年至15年见效;如种榕树(胸径30厘米至35厘米),只要8年至10年就能达到这规模。因此种大树比小树成荫快得多。

三是种大树生态效益明显。对城市来说,大树吸尘、降温、释放氧气、抗台风效果好,可改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大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以榕树为例,一株胸径8厘米至10厘米的榕树定植8年至10年后,树冠面积可达100平方米,夏天树荫下温度比周围环境低2℃至4℃,是别的树种难以比拟的。

对福州来说,种大树的重要性还在于,可以尽早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福州建设成为“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

全民造荫 历史悠久

爱榕植榕是福州历代相承的政风民俗,并形成独特的榕树文化。

福州在唐末开始人工植榕,宋代是福州历史上植榕的鼎盛时期。资深园林专家邱泰斌说:“福州宋代六位官员对榕树情有独钟,王逵、蔡襄、张伯玉、程师孟、黄裳、梁克家不但倡导民众植榕,而且率先手植。”

1056年,蔡襄发动百姓在福州到泉州的“七百里夹道”植榕,开创了官方有计划有组织进行人工植榕的先河;1065年,张伯玉发动19.7万户福州市民“编户植榕”,他在任三年,留下了“三年清知府,十万绿榕树”的美名;1076年后,福州夏季就形成“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的景象。

1985年,榕城成为福州“市树”,1997年又成为“省树”。习近平同志在榕、在闽工作期间,曾为林焰科普专著《让榕树造福榕城》题跋,提议建张伯玉雕塑,弘扬榕树文化和精神。

总书记嘱托:多种榕树

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榕考察期间,深情地嘱托福州市领导:“我在福州时,就提倡多种树,少种草。榕树遮风挡雨,成活率高。抓生态,榕树是很好的选择,福州要多种榕树!”

福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上任后,对园林部门提出:绿化应把实用放在第一,从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讲,大树好于草坪、地被。福州大树还不够,道路上林荫不够,要种大树造绿荫,恢复榕城“绿荫满城,暑不张盖”的景象。

为了开展好新一轮“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新一任市领导班子多次审阅《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和实施项目,听取汇报,多次到有代表性的林荫道和渠化岛实地察看。

根据部署,到2017年底,市区将梳理、完善提升100多段(条)林荫路;新建10个后备林荫大道;约70个渠化岛实施种树增荫工程;各区进行10个小区绿化改造。

“我们说的‘种大树,造绿荫’,不是指种贵树、野树和古树,是种有一定规格、生长速度快、冠幅好、遮阴好、适应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这些树种包括细叶榕、大叶榕、香樟、秋枫、白兰、芒果、羊蹄甲、腊肠树等。多种大树,不等于只种大树,它包括目前大小适中、长成之后枝繁叶茂的树。”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说。

任务分解下去了,绿化攻坚正在进行:鼓屏路因地铁施工迁走的部分樟树正在重植,春节前将恢复“林荫大道”的原貌;城市主干道金山大道和闽江大道正全线推进林荫路的建设工程……

守护绿荫 是最好的绿化

“福州在种大树快速行动的同时,更要保住绿荫,守护绿荫。人行道和分车带的行道树,是城市的重要绿色走廊,在城市建设中,要科学地保留住。”市园林局总工林诚说。

林诚曾到新加坡学习考察,印象最深的是新加坡为了守住绿荫,新建道路和拆迁常常让路于树。“提高城市的品味,需要有大树、古树,这些代表着城市的历史。原生树种适应性强、抗风性强,比新植树强。留住今天的行道树才会有今后的林荫道。”林诚说,“守护绿荫是最好的绿化形式。新加坡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让市民走在绿荫覆盖的林荫道上!”市领导提出的这一愿景让人憧憬。我们相信,通过一项一项具体实在的举措,这个梦想一定会成为现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