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品种优良却未列入“解禁”名单 闽产河鲀遇尴尬

2016-10-28 08:57:22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品种优良却未列入“解禁”名单 闽产河鲀遇尴尬

  福州街头有时能见到河豚销售。

福州晚报10月28日讯(首席记者 江海文/摄)说起河鲀,很多福州“老饕”都忍不住自己的口水,而“剧毒河鲀”也让很多人望而生畏。近日,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透露,农业部办公厅和国家食药监局办公厅最新下发《关于有条件开放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明确河鲀加工经营将“有条件放开”,届时养殖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经核定企业加工处理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入市上餐桌了。

两种养殖河鲀

下月底可上餐桌

“终于不用偷偷摸摸卖河鲀了。”昨日,福州梅峰路上一家餐馆的老板王先生,看完朋友发来的微信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王先生的餐馆8年前开始销售河鲀。“我专门高薪请来江苏的师傅,杀鱼后所有的内脏之类的都要清点,但是说实话还是会担心的,因为国家明确规定不准卖河鲀。”王先生说,1990年11月20日,由卫生部发布施行的《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河鲀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这一纸“禁令”影响了整个河鲀产业26年。

中国渔业协会河鲀分会常务理事戴庆阳告诉记者,近些年的检测数据显示,养殖河鲀含有的毒素远低于风险值,检测得到的最高毒素数值仅30微克,这个数值是非常安全的,可以安全食用。

据悉,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等正组织专家对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的加工企业进行审核,预计11月底首批加工企业将通过审核,届时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经企业加工处理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入市上餐桌。目前的“有条件放开”尚属试点,今后再考虑逐步放开其他可行的养殖河鲀品种,或者放宽产品上市条件。

记者昨日咨询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人士后获悉,河鲀生产企业需满足苛刻条件,而且河鲀加工产品应当包装,包装上附带可追溯二维码,并标明具体信息等,禁止经营养殖河鲀活鱼和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

专家称“解禁”

可降低中毒概率

“市面上,餐馆推出河鲀菜肴已是公开的秘密。”王先生说,虽然我省一直禁售河鲀,但它实在美味,“拼死吃河鲀”的食客不少,因此,很多商家都在偷偷卖。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餐馆,发现有的酒楼的暂养池里有河鲀。“我们的河鲀都是养殖的,味道虽然比野生的差一点,但基本是没有毒的,你们放心吃!”在西二环路一家酒楼,点餐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许多餐馆都有河鲀,每条的价格在90元到200元之间,吃的人很多。实际上,由于现在餐馆经营河鲀非常普遍,食客点单时也根本没有“拼死吃河鲀”的悲壮,已将它视为一道正常但新奇的菜品。

对于“部分解禁”的消息,商家都很支持。多家销售河鲀的餐馆老板表示,售卖河鲀如果一直处于“地下状态”更危险。“部分解禁”后,行业可以光明正大地对部分有条件的水产经营户、饭店开禁,对厨师等从业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厨师取得资格证后方可烹饪河鲀,主管部门还可以制订河鲀烹饪安全规范,并向消费者公示,这样做更能保证食客安全。

省海洋与渔业厅渔业处高工王奇欣说,目前养殖的河鲀都是弱毒或无毒级别,无论是出口还是内销,都能创造很高的经济价值,与其偷偷卖,不如规范管理,降低河鲀中毒的概率。他认为,对河鲀一禁了之,规范管理就无从谈起,如果规范管理河鲀生产、销售、食用等,对河鲀企业的审批、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界定,能把食用河鲀的风险降到最低。例如,在日本,河鲀是可以食用的,但宰杀、处理、烹制河鲀的厨师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宰杀、烹饪河鲀,餐厅也必须聘请有资质的厨师才能售卖河鲀菜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