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正文
分享到:

永泰灾后重建有序展开 首批140个项目51个已开工

2016-08-19 09:53:5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7月9日,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突袭古城永泰。永泰县重建办常务副主任罗智林说:“这批安置房项目完工后,将有800余户受灾群众受惠。樟城镇樟树坂滨江路(八仙路段)重建项目由晋安区对口援建,计划投资2100万元。

永泰灾后重建有序展开 首批140个项目51个已开工

  鼓樟新苑效果图。

福州日报8月19日讯(记者 王元锴文/摄)7月9日,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突袭古城永泰。一时间,洪水倒灌、房屋倒塌、路桥被毁……灾害发生后,在各方力量驰援下,永泰各项灾后重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昨日,永泰灾后重建再迎关键节点:清凉镇和红星乡安置房项目如期动工,受灾群众距离搬迁新居又近了一步。

两个乡镇安置房援建项目动工

17日下午,记者来到清凉镇安置房项目鼓樟新苑工地,眼前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数台机械车在进行土方回填作业,一旁的临时建筑已基本完工。

鼓楼区援建永泰县清凉镇工作组负责人陈思告诉记者,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挑选精干力量成立援建组,迅速落实援建资金,将鼓樟新苑安置房一期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速推进。工作组推行“一线工作法”,成立由援建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所在乡镇四方组成的施工现场协调指挥部,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马上发现、马上协调、马上解决。施工队于11日下午进场,一周内完成了轴线控制点及水平控制点的勘测、土方测量、移杆改线等一系列前期工作。随着昨日打桩机进场施工,鼓樟新苑安置房项目正式动工。

据了解,鼓樟新苑安置房项目共分三期,由鼓楼区出资3500万元援建。其中,一期建筑面积30883平方米,采用“统规统建”方式建设23栋6层住宅,配套建设住户活动场所、停车场、垃圾池(箱)、雨污分流等设施,可满足230户受灾群众居住需求。

与鼓樟新苑同期开工的还有红星乡安置房项目,由台江区出资1500万元援建。据台江区对口援建红星乡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金天基介绍,红星乡安置房项目主要采取“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两种模式建设。其中“统规统建”项目位于红星村,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将建设6层和9层楼房各一栋,计划安置受灾群众52户。“统规自建”项目位于过岭村,用地面积4000平方米,可供周边21户受灾群众自建。

永泰县重建办常务副主任罗智林说:“这批安置房项目完工后,将有800余户受灾群众受惠。我们要求安置房项目在元旦前完成建设,确保受灾群众在2017年春节前入住新居。”

六个兄弟县区共援建15个项目

罗智林告诉记者,“7·9”特大洪灾发生后,兄弟县区纷纷向永泰县施以援手,为永泰灾后重建工作出钱出力。安置房项目只是兄弟县区对口援建的众多项目之一。

樟城镇樟树坂滨江路(八仙路段)重建项目由晋安区对口援建,计划投资2100万元。项目西起富裕路,东至北门大桥,全长480米,建设含路基、路面、管线、照明及交通修复,以及沿溪防洪堤重建加固、山体护坡建设等一系列工程。

项目负责人曾建明告诉记者,施工队于7月28日进入现场勘察。受洪灾影响,原有路段路基被掏空,路面坍塌,3米多宽的路面如今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行,更别提大型机械设备进场施工了。曾建明说:“我们从8月1开始修建施工便道,并于6日打通,为后面的施工创造了条件。”

曾建明告诉记者,原有的八仙路并未建设挡墙,导致此次水毁严重。为避免日后类似灾害再次发生,施工方将在驳岸与河道间建设一面高5米~11.5米的挡墙。为增强挡墙稳固性,还将在土层深处建设一道高1米、长3米~5米的挡墙底板。挡墙及挡墙底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同时利用“喷锚+锚杆”技术固定边坡,防止二次塌方。曾建明说:“这一路段地质结构十分特殊,只能采取分段施工方式边清理、边勘探、边施工。为确保早日完工,最多时有8辆机械车、8辆工程车及3辆铲车同时工作。”

记者了解到,滨江路(八仙路段)重建项目计划元旦前完工,届时将建成一条10.25米宽的干道,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据罗智林介绍,永泰第一批140个灾后重建项目中,有15个为兄弟县区援助项目。鼓楼区对口援建清凉镇6000万元,台江区对口援建红星乡3100万元,晋安区对口援建樟城镇3060万元,罗源县对口援建白云乡1650万元,闽侯县及高新区也将各出资1000万元对口援建丹云乡,援建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安居工程、道路修复、市政基础设施、饮水安全修复、农田水利设施修复等5个方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