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2016-05-28 10:24:0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今年全市将逐步推行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目前已在晋安区福马路垃圾转运站以及鼓楼区部分街道试点。“市场化作业后,实现了垃圾定点、定时、定量、定车收集,提升了垃圾收运机械化作业水平,垃圾收集和转运的服务范围扩大了。

福州垃圾收运市场化拟明年完成 将奖励垃圾分类

今年全市将逐步推行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目前已在晋安区福马路垃圾转运站以及鼓楼区部分街道试点。据悉,有关部门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改革,全面改善我市垃圾收运现状。

福马路转运站

全封闭双重除臭

市环卫处有关人士介绍,五城区现有60座垃圾转运站、78辆后装式垃圾车,每日承担着市区3000多吨生活垃圾的转运工作。生活垃圾收集及一次转运主要通过人力板车走街串巷进行,时常发生车辆污水滴漏、垃圾飘洒和占道、逆行等问题。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福马路垃圾转运站。这是我省第一座全封闭、花园式垃圾转运站,是晋安区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试点,已于2014年1月完成公开招标,中标公司共配备作业车辆24部,每天4:30~22:00收运作业。

由于该转运站采取电脑中控、先进水平压缩、双重除臭工艺,记者在现场采访约半个小时,没有闻到异味。转运站有关人士介绍了运作流程:根据不同地点、服务对象,使用相应类型的收运车辆到路面、社区、村和企事业单位收运生活垃圾,再采用封闭式的收运车运输至福马路垃圾转运站压缩转运,最后运往红庙岭垃圾处理场处理。

“市场化作业后,实现了垃圾定点、定时、定量、定车收集,提升了垃圾收运机械化作业水平,垃圾收集和转运的服务范围扩大了。”该人士说,福马路垃圾转运站每天完成约150吨生活垃圾收集与转运,运输效率提高了。

鼓楼试点街道

垃圾分类有奖励

记者随后来到华保路屏东城小区。小区内生活垃圾全部桶装化,由压缩车定时定点收运。小区内还设有回收箱,引进并试行“循环积分”垃圾分类,居民将垃圾分类打包贴上专属二维码,投放到回收箱或使用APP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可获取积分奖励,可用于兑换一些日用品。目前,鼓楼区已在75个小区推行这种新型垃圾回收模式。

去年,鼓楼区选取温泉、华大、水部、安泰4个街道试点,引进专业服务公司,承担辖区范围内居民、单位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目前,鼓楼区的这些试点单位实行生活垃圾全部桶装化,全面取消垃圾板车,作业地点避免设在商业区、居民密集区或交通拥挤路段,时间上避开居民休息时段,定点定时收运,垃圾日产日清。

此外,鼓楼区还引进了杭州一家公司承担全区居民大件生活废弃物收运任务。企业实行24小时服务响应,上门收集清运至收纳厂分类、拆分、回收,无法利用的,破碎压缩后运送到红庙岭处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