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区县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到永泰看福建的“布达拉宫” 三庄寨书写三传奇

2016-05-27 17:24:2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作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永泰庄寨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也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本期《寨·见》,将带你走进位于永泰高山之中的谷贻堂、绍安庄和积善堂,让我们一起翻开青山中的岁月之书。

到永泰看福建的“布达拉宫” 三庄寨书写三传奇

  谷贻堂前长长的石阶通向溪边。

作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永泰庄寨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也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

在永泰,有为数不少相邻坐落的庄寨,其实源出同一家族。寨堡的兴建、绵延、衰败,都与家族命运相关。每个庄寨的故事虽都能独立成章,但彼此之间又由亲情血缘相互勾连。品读它们,就如同品读一部在漫长岁月中写就的家族小说。

本期《寨·见》,将带你走进位于永泰高山之中的谷贻堂、绍安庄和积善堂,让我们一起翻开青山中的岁月之书。

谷贻堂——富得真正“流油”

1860年,是清咸丰十年。在这一年,举世瞩目的圆明园被毁,中国加速地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在东南一隅,重山之中,黄氏家族运转的齿轮此时并未受到影响。霞拔乡的黄孟钢,尊崇程朱理学,笃信风水命理。在东洋及同安等地坐拥大量良田的他,在锦安村选中一块厝地,同年开建谷贻堂。

这座大宅土木结构,筑在半山。正座七开间,两边双过水,双间横厝,下有书院、下座回照。至今,谷贻堂的主体建筑仍基本保存完好,占地面积1727平方米,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后来,乡里人也称它为长万(自然村村名)旧厝。

长万旧厝坐落地风景秀美,青瓦卷檐掩映绿树丛中。初春自溪边往高处眺望这座大宅,悠长石径自溪边逶迤而上,屋厝的背景是青山如黛,前景是李花如烟似雾,情景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

但谷贻堂最富传奇之处在于它的风水传说。永泰庄寨有一大特点就是对建筑风水的极致讲究。其风水坐落,风水环境的营造,以及构造细节中,风水补救措施都运用到了极致。专家认为,中国两大民建风水流派是赣派和闽派,而永泰可以作为闽派风水考究的中心。

谷贻堂看来恰是赣、闽两个风水流派的结合产物。据传,当年黄孟钢认识了一名常在嵩口(明清时期永泰的重要渡口和集市所在地)行走的江西赣州地理先生,“花了大本钱”,学得“赣州真风水术”。而他自己起的屋厝,全由自己择址,自己布置风水构造。

话说谷贻堂所在的厝地,在黄孟钢看来,虽然水绕山环是块吉穴,但门前陡立,深十多丈。他忧心“溪水不上堂,财气不旺。”于是,在他布局下谷贻堂与正门中开的普通四合院式民居迥然不同:正门并不与大厅相对,而是朝向西北,门外砌条183级石阶,通向溪边,寓意引水入宅。厝内与厅相对是一横屋围墙(回照),厅两边书院廊架木梯,廊边镶木板,为水车拖箱状。下第二埕高约丈余,中无台阶,但两旁却架有木梯。黄孟钢意在将屋宇化成水车,木梯化成水车轮。人从木梯上行走,咚咚作响似水车车轮转动,抽水不止,财源不竭。

谷贻堂确实没有辜负主人一番“风水”的用心。黄家的富庶四乡皆知。老人言,孟钢每年田租能收四千担稻谷,家中囤的山茶油能装满二三十个油楻(木制容器)。有俚语说“上和(长万附近的村落)出水流,到此变成油”。还有人说黄家的茶油多得可以用来带动水车臼米,正如那句形容——富得流油。

在清末,“富得流油”对于一户人家是怎样一种体验?在谷贻堂延续多年的建造中,大厅厅屏墙壁,枋木窗格,无不镶嵌精美的花草木雕;屋脊、女儿墙,无处不是泥塑彩绘,人物栩然。据说,这样精工细造延续多年,直到工匠雕无可雕,绘无可绘,方才停工。

风水对一座寨堡的影响其实无法考证,但其主人推崇的哲理和信念却毫无疑问会鞭策和激励子孙。黄孟钢虽是发家于农田和乡村生意,但他十分重视教育,培养出的四个儿子都是秀才,其中一个儿子尤其聪慧过人,13岁就会记账管家,能将算盘顶在头上“盲打”。这个儿子后来建起了积善堂,这是后话。

谷贻堂的大门别具匠心,木栅栏构成的大门,推开两扇门,左右各是一个“才(财)”字,合上门则成为一个“本”字,意寓“开门迎财,关门见本”。谷贻堂后人表示,这是老祖宗叫子孙要记得:本分做人,生财有道。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