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正文
分享到:

青运会赛场内外文明风范处处彰显 刷新文明高度

2015-10-28 11:10:3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昨日,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落下帷幕,“热情、文明、友好……”青运会期间,不管是赛场内,还是赛场外,处处都能听到全国各地来宾的由衷称赞。

青运会赛场内外文明风范处处彰显 刷新文明高度

  志愿者倡导文明交通。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文叶义斌/摄)昨日,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落下帷幕,“热情、文明、友好……”青运会期间,不管是赛场内,还是赛场外,处处都能听到全国各地来宾的由衷称赞。

在省、市文明委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的号召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践行,努力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通过青运会,福州以美丽的城市面貌、文明的社会风尚,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同时,青运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对

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每个市民都更加用心呵护这座美丽的城市,争当文明东道主,推动文明程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打造街头人文风景线

早在青运会开幕前,榕城大街小巷处处就可看到青运主题的公益广告,营造了浓郁的文明迎青运氛围。这些公益广告设置的形式、规格、色彩与周边环境和城市景观相协调,采用彩绘的形式进行美化,让原本呆板的围墙焕发生机,吸引不少市民的眼球。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公益广告内容很好,既宣传了青运会,又传播了正能量。”

据了解,市委文明办精心设计“迎青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公益广告,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以及户内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工地围挡等宣传阵地,广泛刊播“有礼貌,做谦恭有礼的福州人”“守秩序,做尚德守法的福州人”“创品牌,做优质服务的福州人”“献爱心,做热心公益的福州人”“重健康,做快乐生活的福州人”“人人争当文明东道主,个个服务精彩青运会”“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等系列主题公益广告作品,宣传普及青运会主题思想,倡导和谐、绿色、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

青运会期间,全市共发送青运主题短信、彩信900多万条,在社区、街巷、广场、公园、公交站台等共刊播青运会公益广告16800多面,建筑工地围挡69700多平方米(其中地铁围挡制作了1300多面青运会主题公益广告),青运会公益广告总量占比已超过50%,成为榕城街头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青运会赛场内外文明风范处处彰显 刷新文明高度

  工地围挡上的青运会公益广告。

文明市民风范处处彰显

青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明的盛会。文明盛会源于文明市民,每次大型赛事的举办都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在本届青运会各项赛事中,榕城市民展现出了文明市民的风采。

18日下午,首届青运会开幕式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体育场盛大举行,当天现场观众、演职人员、工作人员多达10万人。根据前期调研,组委会预估开幕式当天产生垃圾量最多可能达到170吨。但在开幕式活动中,市民表现出极高的文明素养,无论观众还是工作人员,都自觉遵守文明规范,不乱丢、不浪费,最大限度减少了饮食废弃物、饮料瓶等生活垃圾数量。开幕式演出结束后,现场很多观众都自觉使用配发的袋子,将座位上东西全部打包带走,不留下废弃物。根据统计,当天产生的垃圾数量不到40吨,远小于预估数值。

人人争当文明东道主,个个服务精彩青运会。很多市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践行文明礼仪。据统计,为保障青运会的顺利举办,此次福州市组织了赛事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及平安志愿者等多个类别的志愿服务队伍,共计13万人,不少外籍留学生也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他们在各自领域默默无闻奉献,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文明城市迎文明盛会,福州市一直致力于推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年初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学礼仪、懂礼仪、用礼仪”“垃圾不落地文明添福气”等市民素质提升主题活动2800多场,吸引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动员广大群众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福州增光彩”的意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些富有新意的活动使市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切实增强了市民群众文明观赛、热情待客、不乱丢垃圾、“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文明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了解青运会、关注青运会、支持青运会、参与青运会的浓厚氛围。

文明小主人助力青运

“当全国各地的青年运动员齐聚美丽的榕城时,每一个市民都成了福州的名片。那么,我们的一言一行,在一定程度上都可能影响外地来宾对福州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所以,我们应当从今天起,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广积小流,才能汇成江海……”这是福州三中高二(13)班翁凌胤同学为青运会而写的《给社区居民的一封信》。

今年7月开始,市委教育工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喜迎青运会文明手拉手”主题活动。其中,“孩子给您捎封信”书信投稿活动吸引学生们的广泛参与,他们纷纷通过书信方式,向家长等身边的人开展文明宣传,为青运会呐喊助力,呼吁大家爱护美丽家园,“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辐射家庭、带动社会,为青运会贡献一份力量。

我市还举办了“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家园”志愿服务、“文明瞬间”摄影、“文明之旅”体验等活动。这些内涵丰富、贴近生活的教育活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未成年人的心灵,使未成年人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维护秩序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

随着青运圣火的熄灭,有福之州的文明形象已誉满全国。青运落幕,文明之花却不凋谢,文明之风已遍布榕城大街小巷,深入每个福州人的心中,有福之州的文明高度必将随之刷新。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