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新区升至国家战略 今年安排336项重点项目

2015-10-26 07:13:57 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邱陵)今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正式成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发展,有利于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强化对平潭综合试验区的腹地支撑作用,促进东南沿海区域联动发展,有利于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深入推进福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州新区办副主任林鲤晟表示。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规划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国务院《批复》的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涉及马尾、仓山、福清、长乐的26个乡镇(街道),拥有7个国家级、3个省级、2个市级开发区。

福州新区具备六大优势

福州新区具备六大优势,拥有多区融合、多轮驱动,多港交汇、交通便捷,多业集聚、基础扎实,多山好水、生态秀美等特点,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

区位条件优越。新区地处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与台湾隔海相望,具有与长三角、珠三角和台湾开展广泛合作、联动发展的地理优势。拥有沈海高速、福银高速等国家干线通道,基本形成覆盖福建全省的“四小时通达网”,已建或在建的温福、福厦、合福、福平等铁路干线贯穿福州新区,初步具备了大陆中西部地区与台湾深化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地位。

港航设施完善。福州港是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被列为国家沿海主枢纽港之一,也是对台直航试点口岸之一,拥有生产性泊位129个,201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2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21.57万标箱,为新区发展临港经济、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提供坚实基础。

空中通道便捷。长乐国际机场作为全国20大空港之一,现已通航国内外63个城市,今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1000万人次。目前已被国家民航局确定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福州航空公司于2014年10月30日开业首航,现已开通福州至上海浦东等15条往返航线。

产业基础坚实。新区拥有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等10多个国家、省级重点园区,已基本形成了机械装备、冶金、食品、纺织、塑胶、医药、电子信息、石化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是福州产业基础最雄厚、民营经济最活跃、产值贡献率最大的区域。

文化底蕴深厚。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积聚了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寿山石文化等城市文化品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有利于新区人脉聚集和要素汇聚,是新区宝贵的城市无形资产。

生态环境良好。福州新区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优越,山水格局独特,森林覆盖率高,拥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闽江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福清湾、兴化湾等生态屏障,形成了长乐闽江口旅游走廊、琅岐旅游度假区等滨海旅游景区,为新区打造特色个性的生态文明城市提供难得的自然优势。

初期发展五大城市功能组团

国务院批复文件中,将福州新区的战略定位确定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即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新区初期(800平方公里)规划将重点发展三江口、闽江口、滨海新区、环福清湾、环江阴湾等五个重要的城市功能组团。

其中:三江口组团将重点发展和完善行政办公、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职能,发展商务办公、总部基地、商贸会展等生产服务业;闽江口组团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保税物流、创意产业和航空配套服务业;滨海新区组团是未来福州中心城区城市功能拓展和转移的重点区域,打造集居住、办公、商贸、旅游等为一体的城市生态新区;环福清湾组团将重点进行生态保护,适度发展旅游业,构筑福州新区内的绿色湾区。环江阴湾组团主要依托优良的深水港,发展临港产业。

新区远景(1892平方公里)规划将构建“一核、一带、两区、三轴”的空间结构。

其中:“一核”是以马尾新城、长乐滨海新城、航空新城等共同构筑的福州新区发展的核心区;“一带”是北接宁德市,南接莆田市,由北至南串联起福州新区内的罗源县、连江县、长乐市、福清市等沿海地区的重要战略空间资源的经济带;“两区”分别是以环罗源湾为主“北翼发展区”和以福清为发展重点的“南翼发展区”;“三轴”分别为福平综合发展轴、南翼区域拓展轴和北翼区域拓展轴。

到2020年,福州新区将力争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基本建成,与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到2030年,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2015年固投达2000亿元

从新区战略确定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就本着能快则快、能赶则赶、能早则早的原则,迅速拉开新区建设架势,扬起开放开发的气势。

据介绍,现已完成了《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究》和10个专项课题等编制,并启动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

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方面,研究出台了新区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在2014年推动实施300项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了336项新区重点项目,以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并全面加快推动仓山三江口片区(含自贸区)、马尾快安和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成立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研究出台《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新区项目融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设立“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做好企业融资、项目前期报批等方面的服务。

目前还在抓紧研究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贸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在福州新区延伸、辐射和复制,努力为前来新区投资发展的客商和企业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最优的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