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新区愿景:让福州在两岸和省内发挥更大作用

2015-10-25 07:51:54 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全市人民倍感自豪的大事。作为福州市职工、青年、妇女等各界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劳模、优秀团干部、五四奖章标兵、巾帼建功标兵等对福州新区建设的愿景是什么?他们将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新区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近日记者走近部分先进典型代表,倾听他们对新区建设的意见建议。

愿景一:扩大两岸交流交往

福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是国家赋予福州新区的重要职能。通过新区建设进一步扩大两岸交流,这是大家建言的重要话题。

福州软件园团工委书记叶勇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他所在的软件园在今年海峡青年节期间被授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随着福州新区获批,海峡两岸在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成为新区的最大特色。我们园区不仅集聚着大量台湾IT企业,而且从软件园管委会到中金在线、神画时代等知名企业管理层,都聘请台湾专才或专家担任要职,把台湾的人才、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引入园区,实现合作共赢。”叶勇说。

全国劳模胡锦标对台资企业——新代实业有限公司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他的全国劳模殊荣就在这个公司获得的。如今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福州市榕台企业交流合作促进会会长。这个促进会现有会员企业100多家,台商占1/3。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项展会,为台商会员提供政策咨询、手续审批、安家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贴心服务……胡锦标干得不亦乐乎。

“随着福州新区正式获批,榕台企业实现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也有了新契机。福州新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对台,我们促进会也将自觉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把福州的企业推向台湾,并尽心促成更多台湾企业和个人参与到福州新区的建设中来。”胡锦标说。

愿景二:强化省会龙头引领

福州新区位于省会中心城市,作为处在全省“龙头”位置的新区,肯定要有先进之处,才能有引领之力,在全省建设大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税源管理一分局局长林争是税收业务领域的“尖兵”。她结合本职工作,就提升福州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出创新制度的建议。

“以福州出口退(免)税为例,希望在整个新区推广‘无纸化’网上申报审核,代替纸质和电子同时申报审核制度。”林争说,这是借鉴兄弟新区、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升企业资金周转率。这对于抓好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强化福州龙头引领作用将产生积极影响。

福州格通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著是省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他关注的是智慧城市建设,这正是建设宜居宜业的福州新区不可缺少的。他建议,积极开发城市智能能源互联网,推广电动汽车的普及。同时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将城市的方方面面以数字化量化,这对于城市安全稳定、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等都将有很大的提升。

愿景三:城乡共享生态之美

中建海峡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刘筝徽今年获评全国劳模,她的团队代表作是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项目。自动喷淋降尘系统、混凝土泵送设置隔音棚、新型塑料模板、雨水回收利用、太阳能路灯等多项绿色施工技术的成功应用,成为这一建筑的亮点。

“希望新区建设中,绿色施工技术不仅要在城市推广,也要在农村推广,让城乡人民共同受益。”她说,不管是城乡建筑都应从规划到施工坚持绿色人文理念,倡导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环保,“打造更多绿色建筑,这将为新区的长远发展构建良好支撑”。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余芳是福清市龙田镇前坑村党支部书记,她所在的龙田镇位于新区范围内。“作为福州新区小城镇建设省级试点的龙田镇,应走在新区建设前沿,为打造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现代宜居小城镇先行先试。”余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